收藏文章 

2011-10-21

無線電視藝員長期積怨

   無線電視藝員碰上半世紀難得一遇的挖角潮,就是沒跳槽也打算借機吐苦水,將壓抑多年的怨氣呼出來。

 

  無線多年以來收視率佔九成多,亞視頻換老板,造成長期積弱,無線在毫無競爭對手下,一台獨大,霸氣十足,以至用低酬勞就可令一班藝人捱更抵夜為無線賣命。無線的確有能力捧紅藝人或令藝人星途黯淡,所以很多藝人對無線是敢怒不敢言,抱的態度是,在無線賺知名度,用知名度賺外面的錢。

 

  前幾年無線為節省開支,跟部分藝人改簽一年一騷合約,即是電視台不保證會派工作,但該藝人一切工作安排要以無線為先,並且不可以在其他電視台亮相,用意是緊緊綁著藝人,卻又不會養他。仍然有不少藝人甘之如飴,他們不是家有金山銀山志不在此,而是他們拿著「無線藝人」的招牌做商演可以收高點酬勞,無線不支薪,他們也仍然眷戀那一年一騷合約。

 

  另一不公平條約是,無線有扣薪制,即是每個月發薪金給藝人,但到了年尾,發覺藝人做騷次數未達標,便會扣薪金,期間不會獲發薪金。對於低收入、每月清袋的藝人來說,實在是百上加斤,不止如此,還要賠上在等派工作的時間和青春,加重損失,所以說能在無線熬出頭來,往後甚麼苦也不怕。

 

  無線藝人被挖角,有寧賺低人工也效忠的藝人,不見得獲大幅加薪,有些更降低一成。他們不賺多幾十個百分比的高薪,因為無線出動一班跟藝人素有交情的高層,向藝人打友情牌、恩情牌來挽留他們,重情重義的藝人都會被打動留下來。

 

  一直以來藝人去續新約,負責的職員劈頭第一句不是「公司加你多少人工」,而是「你走運,公司不減你人工」。

 

    人工低,工時長,收益高,最受惠當然是無線的一班股東。

 

注:

  一年一騷合約即電視台只保證每年最少聘藝人做一個騷,多過一個騷便逐個算酬勞,但藝人則要遵守合約精神,全年不得接其他電視台的工作,及接工作時,以無線電視的工作為先。簡單說,無線跟一個藝人簽一年一騷約,雙方定了騷酬是五百港元,無線卻派了五個騷給藝人做,多出的四個騷每個收五百,無線只需付合約定明的一個騷酬,另加五個騷酬,合共二千五百元給藝人;無線如每年只履行合約上得一年一騷,而酬勞是五百的話,縛死藝人一年要付出的代價是五百大元一年。

 

  本專欄內容未經許可嚴禁轉載。聯系方式:86-10-87656628;dianxing58@vip.sina.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娛樂有理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