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09

氣功修煉與健康人生(上)

  氣功修煉與健康人生兩者似乎並無關連,但其實只因極少人注意,而健康觀念更是混淆不清的問題。一,何謂健康人生?二,何謂氣功修煉?我們只需弄清楚這兩個問題,就能真正了解兩者之間的核心聯繫。

 

何謂健康人生呢?

 

  健康人生是人人嚮往的,但現實生活中卻很少有人真正擁有。那麼甚麼是「健康」先要把這兩個字下一個明確的定義才可回答怎樣才可擁有「健康」的問題。

 

  就健康的概念而言,其實大多數人都不甚清楚,很多人認為沒甚麼大病就應該算是健康。誠然這是當今醫學去衡量的健康標準的方法,很多人因此定期都會去做體檢,檢查自己是否健康,心想若一旦發現身體有甚麼疾病,也可盡早治療,以保健康。

 

 

  可是這種想法,只是一廂情願,不少人在以往多次定期體檢中都是「健康」的,可是突然有一次被告知得了慢性頑疾。最多常見的是高血壓,心臟病(冠心病),糖尿病,甚至癌症等。那時,向來健康的他/她便會被醫生嚴肅地要求「你必須終生服藥,一天都不能停!」從此他/她就永遠失去了健康!可見大家若只把目光注意在身體上,是不能保證健康的。真正的健康內涵應包括「身」和「心」兩個方面,即使軀體未被檢測發現疾病,也未必是真正的健康,如果心靈不健康,身體隨時也會發生病變。

 

甚麼是「心靈」的疾病?

 

  現代醫學著重科學實證量化論,唯實唯物主義,當無法被量化的「心靈」被測量時,現代醫學可以不屑一顧,「科學」儀器實證把人類的健康觀帶入歧途,只為抑壓病徵入手,而令數以億計的慢性病病人增加,而且沒法根治。

 

  現代不少患上慢性病的人就是這樣糊里糊塗地失去了健康。現代醫學是建基於病菌學和解剖學,即可被顯微鏡下看到的細胞亦是物質學,而心靈是非物質,是眼看不到、觸摸不到,卻是在驅體內時刻變化。

 

  心靈與驅體合二為一便構成完整的生命體,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否則生命就會解體。生命體是由陰性的心靈(非物質)和陽性的驅體(物質)互相依存,按照宇宙道的規律,陰陽是互易的。若驅體受傷使人得病,而非物質的心靈也會受到傷害。而非物質的心靈受到傷害,當然也會使人的驅體也得病,只是驅體的疾病可被檢查到,而心靈的病則無法被檢測及量化。

 

  早在數千年前,中國醫學就有一套講法:人得病是要找原因,而且要歸類別,不外乎是外因及內因兩類。外因是六淫,風寒暑濕燥火,內因則是七情致病,即喜怒思悲憂驚恐,即是心靈及精神情緒的扭曲所導致的各種病變。

 

  由此可見,一個人若然是心靈(陰性)不健康,縱然體檢未查出病,也不能算是健康,因為陰極會生陽,心靈的疾病遲早會影響驅體,使驅體病變,這些就是慢性病的源頭,亦是許多非細菌病毒感染的發病機理。

 

如何防止心靈的疾病?

 

  既然心靈和人的健康是有著這樣密切的關係,為防止這「原因不明」的慢性病,是該由自己入手。心靈本是自身行為所造成的,這裏是指精神、心理、情感、生理、家庭及社會等諸多方面的行為。

 

  現今世界物欲橫流,追名逐利早成時尚,在各種慾望及競爭的趨勢下,人心更加浮躁。聖哲祖先的教誨所崇尚的自然,恬淡虛無的生活智慧,按照自身的能力和宇宙規律早已遺背和拋棄了。就是這樣導致很多人的心靈都被不斷被飆升的名利慾望所扭曲。人人爭先恐後,妒恨、壓抑、憤怒、攀比、失望、痛苦、斤斤計較、患得患失,甚至憤世嫉俗等的情緒比比皆是。

 

  中國幾千年前的聖哲祖先都已經用文字冠以各種病名,如情緒壓抑就是病、嫉妒是病、精神痛苦是病、大喜大悲是病、驚恐懼怕是病、自憐哀怨是病、上火生氣是病,而患得患失,追名逐利,貪得無厭等等,均為心靈疾病。

 

  若要心靈舒泰,平時應多注意修心養性,不讓各種慾望惡性膨脹,不易被情緒打擾。更要做到知足常樂,不攀比就不會嫉妒,無所求便不會失望,無失望就不會痛苦。

 

  以善愛之心去對待一切,愛生命、愛生活、愛他人,即使生活是他人看似是「平淡無奇」,而自己卻會感到「樂在其中」異常美好。

 

  若能用這樣的心態,對待工作,盡量做到只管耕耘,不問收穫,對他人和社會只管奉獻,不求回報,這樣便可順應規律,若然事業成功了,也做到事業成功不大喜、不囂張、不跋扈;遇到挫敗時、也不氣餒、不消沉,明白到成敗只是規律某種體現,就能冷靜面對,重整計劃,順應規律,重新出發,自然可獲得成功。因為宇宙大道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有付出必有回報,付出多少回報多少,何必急功近利,作非分的妄想呢!

 

  學習尊重生命運化的規律,飢餓就食,口渴時飲水,疲累就睡覺,反之不過飽、不貪酒、不嗜睡。

 

  努力堅持做到以上幾點,相信你一定會擁有健康長壽的生命,而且還會不枉此生。因為這樣你已經為社會,為家庭和身邊的人作出了貢獻。

 

  在這個競爭激烈的世界,以上事情說來容易,但做起來卻是困難!

 

  這樣我們就要去修煉!說修煉就會聯想起氣功,真正修煉氣功正是為擺脫愚昧,悟通人生的真諦,把握自身命運擁有真正健康的方便法門。怎樣選擇氣功?下回分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念力•氣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慢性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