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4-27

甚麼是修煉氣功?功力和功能是甚麼?

  選擇功法與煉功成效是密不可分,因中國氣功的傳承有五大門派,各自有其功法的編創原因和達成的目的,分別為儒、釋、道、武、醫。若然選擇有中國醫學理論,為了健康自療為目的,要選正確合適的功法,是事半功倍。反之則未必可達成其目的。

 

  最近在不同場合有幾位煉功者向我詢問有關入靜問題。

 

 

  首先,煉功者無論為防治疾病或已患慢性疾病,甚至奇難頑疾都不應追求急於求成,有些人擔心因未能高度入靜而恐怕病情未能受控。我個人認為選擇功法與煉功成效是密不可分,因中國氣功的傳承有五大門派,各自有其功法的編創原因和達成的目的,分別為儒、釋、道、武、醫。若然選擇有中國醫學理論,為了健康自療為目的,要選正確合適的功法,是事半功倍。反之則未必可達成其目的。是選煉命功法? 是修性功法? 還是性命兼修? 是否容易掌握? 是否有高度重複性?是否易學易煉? 是否有明白功理導師適時指導? 是否有大量康復真人見証及科學報告? 是否已推行數十載? 只因為大道是至簡至易! 有初學者,一般煉功三兩天已有向好的反應!例如:失眠者能睡好覺,嗜睡者則感到精神爽利,痛症減輕或消除等等,當中有些人因經絡不敏感未有甚麼明顯氣感反應,但身心卻自然感到內氣充盈了,總而言之,有各種不同的觸覺或身心的反應。

 

  那麼煉氣功還要注意甚麼呢?

 

  煉氣功首先要修「德」,這似乎是老生常談,幾乎每個煉功者都會這樣講。然而許多人都僅會留在口頭上,沒怎樣真的思考想起之間是甚麼作用。那麼究竟「功」和「德」是甚麼關係呢? 正是一些煉功者沒有理解在「修煉」上沒有長進的原因所在。

 

  「修煉」二字實在是包含兩層的意思,「修」和「煉」。很多人只知「煉氣功」,以為找了一套好方法去煉,即可治好頑疾,甚至悟證大道,實為大謬也。

 

  「修者」修心,養性。修心養性則首先必須修德,而修德又必須先「修為」。這裏所講的「為」; 指的是修煉者的行為,說白了就是如何做人的問題。這是個循序漸進逐漸昇華的。

 

  修「德」的核心,就是放下「一己之私」即能夠放下這個「小我」,將小我融入到宇宙大道這個「大我」的規律中去。因這樣才能抺去小我的蒙蔽之心,發現自身的本性和宇宙本性。

 

  「煉」自然就是指「煉功」,這裏是「功」同樣包含了多層的意思。為了治病為目的的煉功者,實際上是煉「命」。這裏是指修煉者的驅體,道家氣功中的築基補漏,煉精化氣,就是煉命階段。

 

  「功」的另外一層意思,便是修煉界通常所指的「功力」與「功能」。「功力」是指修煉者的能量級別,「功能」指的是修煉者的功能層次。

 

  功力有大小之分,功能有高低之別。功力的大小取決於修煉者的煉功質量和時間,又與選擇的功法有密切的關係。而功能的高低與修煉者的煉功時的入境程度有直接相關。

 

  要想「入境」,必先入靜,而欲想入靜則首先必須放下「我執」。

 

  對於功力的理解,一般人不會有歧見,但對於功能的理解,卻往往大相逕庭。

 

  世人識別高功能者,離不開神通法術,實不知神通法術僅僅是修煉到某個程度的「副產品」。當然,有些功境是師父檢驗修煉者修煉層次的依據。但真正的修煉者,決不以神通示人,更不會執著於神通法術。倘若修煉者以我執對待功能,必然會導致對功能的追求。修煉一旦誤入追求,便離開了修煉大道,也無法入靜,更談不上入境,也就不可能真正具備高功能。

 

  「萬般神通皆小術,唯有空空是大道」凡是帶有急功近利的心態,帶有「我執」者的多為嘩眾取寵,以術示人者,糾其根離不開一個「我」字。執著於「我」的人,每事每處都離不開「我」,也就不可能是真正的高功者。

 

  離不開「我」的人,凡事以我的心對待一切,以我之好改變一切,以我一切求索要一切,那便是無「德」之人。

 

  無「德」之人,利欲熏心,急功近利,蒙蔽自性,背離大道。縱然偶發善緣,終因目的太強而落得個「無功無德」。

 

  記得中國南北朝期間,梁武帝大興土木蓋建廟寺,供養無數僧尼,廣發號令,令其臣民潛心向佛。自以為從此已結佛緣,可以揚名四海,國泰民安。天朝僧尼,黎民百姓,人人讚美歌頌:「聖上功德無量,不絕於耳」。實不知被禪宗始祖菩提達摩一句「無功無德」便惹惱龍心。貴為「天子」,依然凡心未變,終未遠離功名之心,皆因為黎民百姓做好事實屬皇帝本份。此時,雖與佛近在咫尺,同宴而坐,也只能落得個與佛無緣。

 

  由此可見,「功」非求之功,「德」非求之德。

 

  無求之功方為功,無求之德方為德!

 

  道德經云: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上德無為而無以為,下德為之而有以為。「大德無德」亦即此意。

 

  大德者,以道為德,恬淡虛無,無惡無善!此乃真人!

  中德者,以善為根,好善樂施,有惡有善!此乃哲人!

  下德者,與人為善,難忘自我,善惡分明!此乃常人!

  缺德者,以我為德,嘩眾取寵,善惡無明!此乃小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念力•氣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氣功 #入靜 #煉功 #修煉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