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0-06

內地頂流網紅李子柒停更近3個月!疑與網紅公司撕破臉?

  在8月初,本欄目介紹過擁有2,000多萬粉絲的內地頂流網紅李子柒,以田園仙女風格的短片深受網民喜愛。最近,李子柒攤上了大事。李子柒的視頻已經停止更新近3個月,對於一名網紅來說,停更是致命的,不只是因為粉絲喜新厭舊,還有網絡的世界日新月異,一旦落後一步,就可能永遠被趕超。

 

  跟別的網紅頻頻更新,甚至日更不同,李子柒的視頻向來更新得比較慢,更重視質量而非數量,但近3個月的停更也是非常罕見。自從7月14日發布了《柴米油鹽醬醋茶》之後,李子柒至今沒有更新過視頻,停更或造成3億損失,而停更的時間愈長,損失只會愈大。

 

  是甚麼導致了李子柒的停更?停更後的李子柒在社交平台發布信息:「大清早報了個警」,其後又在回覆網友中寫道:「太可怕了!資本真的是好手段!」信息隨後秒刪,但已引發全網猜想,李子柒是與網紅公司撕破臉、陷入資本紛爭的糾紛嗎?她是否又是一個被資本賣了的博主?李子柒助理發布微博稱:李子柒停更是因為在整理一些現實問題。至於甚麼問題,卻一直沒有明確提出。輿論將李子柒停更的原因指向資本,李子柒背後的投資人是MCN機構杭州微念。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微念估值達50億元,李子柒並非該公司股東

 

  杭州微念已完成7輪融資。今年7月,微念完成最新一輪融資,字節跳動聯合華興新經濟基金、華映資本等加入戰投後,微念估值達50億元。杭州微念共有22位股東,其中大股東為微念創始人劉同明,持股約19.45%,但是李子柒本人並不持有任何杭州微念的股份。

 

  「微念」創始人劉同明被認為是李子柒早期的「伯樂」,2016年李子柒以「蘭州牛肉麵」影片(2,000萬播放量)走紅後,劉同明就聯繫上李子柒,雙方開始合作,共同經營「李子柒」這個品牌。

 

李子柒拍攝蘭州拉麵視頻截圖

 

  2017年,李子柒的《鞦韆》視頻在微博得到1.2億的播放量。2017年7月,李子柒成立四川子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杭州微念為該公司大股東,持股51%,李子柒(本名李佳佳)為第二大股東,持股49%。

 

  而在商業轉化成功的產品方面,李子柒以個人IP推出的螺螄粉、酸辣粉、藕粉、芝麻糊等各類食品。李子柒品牌在2020年的年度銷售規模大約16億元。其中螺螄粉月銷量就超過100萬筆,一年賣出了5億元的螺螄粉。背後經營的是2020年7月成立的廣西興柳食品有限公司成立,其中,杭州微念持股70%,杭州創柳食品有限公司持股30%,值得注意的是,李子柒並非該公司股東及主要人員。

 

  說到微念這家公司,成立於2013年,是一家具備孵化與深度整合KOL能力的新消費品牌公司,麾下收攬了眾多網紅,例如曾是萬合天宜編劇的香噴噴小烤雞、時尚博主子望、去年火遍抖音的壺提提等等。但真正支撐微念50億估值的,是李子柒的加入。有創投圈人士認為,字節跳動等資本投資杭州微念,看中的就是該公司與李子柒的綁定關係。

 

「赤手空拳」與資本博弈

 

  李子柒的流量都會引入到電商平台李子柒品牌官方店,但靠李子柒流量扶持起來的官方店鋪,主要股東並不是李子柒,而是杭州微念與食品供應商。李子柒成為了杭州微念的「賺錢工具」,只是一個打工人。未來杭州微念不管賺多少,幾乎與李子柒都沒有關係。李子柒和微念從2016年9月開始,已合作5年,李子柒選在7月停更,有可能是因為和微念簽了5年的合約到期。分析認為,如果雙方陷入僵局,和資本鬧掰後的李子柒可能面臨一無所有的境地,或連李子柒的賬號也會落入他人之手。

 

  在短視頻時代,個人IP能夠創造出非常驚人的價值,MCN機構又是嚴重依賴於個人IP,不能把網紅視為普通員工。此次雙方所爆發的矛盾,有賴於一個新的利益分配方案來解決。財散才能人聚,如果雙方不能妥善解決,只能是雙輸結局。再與世無爭的人,設在利益面前都是一地雞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勢造網紅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杭州微念 #停更 #螺螄粉 #柴米油鹽醬醋茶 #李子柒 #MCN #字節跳動 #資本 #數碼 #蘭州牛肉麵 #劉同明 #網紅 #KOL #內地網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