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9-24

「光彩」背後只有利用,卻沒有愛和尊重!少年霸王還柙期間決心改變自己,重新做人!

  這個少年霸王愛打架,只要你的說話不合聽,或者有任何不服的態度,他就要把對手KO,讓他們臣服。

 

  法官大人看見他的記錄,思考刑罰阻嚇是否能夠針對問題的核心,於是下令押後,等待心理報告和感化報告才判刑。

 

  他瘦小但鋼條身形,眼中流露敵意介心,卻又有一點恐懼歉意。細問之下,原來他在小學階段是長期被嚴重欺凌。他身型細小,內向怕事,沒有朋友,所以成為朋輩欺凌的最佳目標。聽見他陳述的情況,真的可怕可悲。

 

  積累的憤怒和無助,令他覺得要改變,求人不如求己。於是,他開始學習功夫,學打拳。師傅那些「習武是用來健身,不是打架」的說法,是完全聽不進去。他認為他不但需要保護自己,更要讓自己重新抬起頭來做人。

 

  進入中學年代,正好是一個最理想的轉捩點。在新環境下,他以小霸王形象出現,令人聞風喪膽,令昔日欺凌他的人貴地求饒。這帶來一種前所未有的滿足感,覺得這是「尊重」,是挽回失去的面子和尊嚴。

 

  繼而他發現有些同學會環繞在他身邊,也許是要他的保護,也許是要沾上他的「光彩」。這令他首次覺得自己有很多朋友玩伴,不再孤單。

 

  但他始終都是一個本性純良的人,在還柙期內,反省自己對惡霸暴力的觀感,明白到自己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自己當年最憎厭的那種欺凌者。在這一段時間,也發現眾叛親離,那些小嘍囉跟隨者也不瞅不睬不聞不問,他就明白到原來那不是尊重尊敬或愛,那只不過是利用而已。

 

  在這時候,真正不離不棄的仍是父母,所以他終於明白真正的愛是你在困境落難之時,仍然關心你的人。在還柙時期,他也有機會見識到盜亦有道,在囚者尊重的不是惡霸,而是正義明理之人。

 

  他向心理學家說:「我要改變自己,重新做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惡霸 #少年霸王 #利用 #尊重 #愛 #朋輩欺凌 #欺凌者 #心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