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0-07

金句「求助不代表你軟弱」啱唔啱?只有明白「軟弱」的價值,才能對抗軟弱!

  剛看到一些「心靈雞湯」式的金句:「求助並不代表你軟弱!」某程度上,我是贊成這句話的。

 

  有些成功人士和品學兼優的一群,總是令人羡慕和得到他人尊敬的。長期以來強者姿態,要他們承認自己面對難關,開始力有不逮,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就要針對他們的死穴來做宣傳了。

 

  這種「承認」包括兩大方面,其一是面子問題,這是對外的交代。他們擔心求助時遇上認識他們的人,所以不願意「及早治療」,總是拖延到事態嚴重才肯放下身段。

 

  更重要的是向自己承認困難。作為強者,他們慣常的策略就是堅持到底,永不言敗。在他們眼中,困難是必定會靠自身的能力克服到的,所以他們就不斷拆解,不願承認自己被擊敗,不想困難打倒他們的自信心。

 

  所以,「求助不代表你軟弱論」就是要針對這一群人的心態,令他們放心放膽一點,讓他們覺得「求助」只不過是他們借助一些外力來增強他們的解難能力,是某程度上的槓桿原理,借力使力罷!

 

  但是,這套「求助不代表你軟弱論」的問題,偏偏就在於它否定了「軟弱」的價值。軟弱無力的感覺是一種警號,是提醒我們的身心狀況疲倦,需要停下來,休息一下,重整自己的訊號。它也是提醒我們要謙卑,要人性化。若我們不承認它的價值,那麼我們可能會更抗拒更害怕見到自己軟弱的時候。

 

  其實強者會有他們軟弱之時,就正如弱者也有他們堅強的時候。為何我們不能夠為「軟弱」作一個平反?為何只能看重「強」而不接受「強」「弱」共存共榮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困難 #強者 #謙卑 #精神健康 #人性化 #軟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