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0-21

關注精神健康活動良莠不齊?過分注重包裝忽略內容!

  樂見各種各類社區團體關注精神健康的課題,但是他們總是離不開那些展覽加攤位遊戲之類的活動。表面上看來,這是最可以吸引路人關注的手法,有遊戲有奬品,豈非最可以滿足人類基本要求?

 

  這類活動是最容易得到撥款和贊助的,因為表面看來,受眾人數最高,經濟效益最大,風險指數最低。

 

  這些大型活動,良莠不齊,很多情況下都是過分注重形式和包裝吸引力,而忽略內容。它們硬把那些釣魚擲樽幸運輪等嘉年華遊戲套上幾個正面訊息,假設宣傳了就等於參加者開始關注精神健康,就等於他們會正面地對待有精神困擾的人士。

 

  有些大型活動以減壓為名,邀請大家一齊做運動瑜伽、種花插花、手作編織、香薰音樂、登山涉水。這些活動的確是可以紓緩心情,暫時分心,放下煩惱,但是這是否真正減壓呢?

 

  也許對於一般現代人在忙碌生活中,可以享用片刻安寧,是健康有益的。但是,要大家真正明白壓力來源和作針對性的處理,是更重要的。

 

  所以,這些大型活動最重要的成果,不應該只限於參加人數,和參加者答問卷說活動增加了對精神健康的關注。更重要的是這類活動如何吸引到參加者深入了解精神健康。

 

  如果嘉年華的參加者當中,有相當部分會參加更多精神健康活動,以行動去證明他們想知道更多,報名參加機構的講座和活動,那就是更合理的成功指標。

 

  如果參加減壓活動的朋友們,之後不單在日常生活中自動自覺地練習和安排相關活動,這才是真正的學習。如果他們在這些活動中能夠發現這好像只是治標不治本,那麼他們便會開始嘗試認識自己的壓力來源,明白這不單是外在生活的種種挑戰,而是和自身內在性格和慣常的思考模式有更重要的關係。那麼,他們便會由此去學習改變自己,深化學習治標治本的減壓良方。

 

  如果組織活動的人和贊助人能夠不單看重參加人數,不只關注「廣」,而是多留意跟進服務,多關注「深」,那會多好,那才會有更高的成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精神健康 #情緒健康 #關注精神健康活動 #推廣活動 #社區團體 #壓力方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