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1-04

線上輔導受歡迎?年輕人分享:給我一點Human Touch,才能我口說我心!

  上期談到學生自殺,有年輕人看完文章後,分享了他們的看法,總結如下:

 

  「這段日子,人與人之間疏離,勉強只能靠電子通訊來往,就連那些輔導服務,也轉用線上運作,硬說年輕人愛上網傾談,還有人說要用AI和機械人來作輔導員!

 

  請想像一下,我們大部分都變了『毒男』、『毒女』,整天在家中房中的電腦前面上課或瀏覽,和朋友之間的私訊也是短來短往,也以開心事和毒舌為主。要向朋輩傾訴心事,絕非易事,年多以來,沒有見面,他們變成怎麼樣也不清楚,開口對話已經不容易,說心事更談何容易呢?

 

  你們認為線上輔導受歡迎?不是的。它的唯一好處就是那些晚間服務,在我們需要傾談之時,可以救救急。

 

  但是,我們是電子世代,知道網路不安全,所有的對話也難以保密,你說貴機構安全有歷史可信賴,我卻知道你多元化和跨圈子,我怎會完全放心和你這些可能是虛擬人說心事?要我們不斷寫字對話,更是表達困難。我們這些符號年代的STEM人,執筆忘字,怎能訴盡心中情?

 

  我們想要回歸基本步,給我一個真人,一個輔導室,讓我可以視察環境,讓我可以觀察一下這個人是否可以信任,讓他們可以通過我的測試是否適合我的需要。而且,只有在這種正常的溝通,我才感到實在的human touch,是那種友善而又愉快,令我輕鬆的會面。只有這種直接的互動和引導,才能讓我直接沒有保留地我口說我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年輕人 #年輕人心理 #輔導服務 #線上輔導 #Human Touch #人情味 #身心健康 #情緒健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