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7-14

年邁父母疫下擔憂、沮喪、變得更內向?別期望改變他們!調整自我心態和生活態度應對

  當丙看到上期那兩位接近退休年齡的甲和乙傾談,說到他們那些八九十歲的父母的期望時,丙感嘆說:「真是過份,怎能期望如此年長的父母去改變呢?」

 

  甲和乙聽到之後,帶著冤屈說:「請細看多一遍,我們可曾怪責他們?我們只不過是從當中有所反思學習,覺得自己要及早作心態上和生活上的準備而已!」

 

  丙說:「我見過很多差不多一百歲的長者仍是很活躍,又跟朋友打麻雀,又去耍太極。你可有想過為何你們不是府上幾位會是如此內向?」

 

  甲說:「其實你已經答了你的問題,他們性格內向,只喜歡和數位朋友來往。疫情關係,有些入院、死亡,有些則完全不敢外出或會面。過了這幾個月困在家中的日子,人數和人事的變遷,又豈不會令他們更內向更自我封閉?」

 

《父母愛情》劇照

 

  乙說:「他們退休前是成功的專業人士,知識分子,在過去幾年是社區裏活躍的義工。現在身體健康變差,活動能力減弱,就難以放下身段去變作受助者,一時都難以接受自己的退步,而且他們深深明白這是不可易轉的衰退啊!」

 

  丙說:「這樣說來,都是內向性格和高知識水平之錯?」

 

  心理學家看見這個「點極都唔明」的困局,決定出手了,說:「這是一個時、地、人相互作用的情況。內向和知識不是問題,但因疫情長期困在家中,不斷看見聽見朋友或同輩生病、入院、死亡,他們的擔憂和沮喪自然與日俱增,動力和生活興趣下降。所以甲和乙才不斷提醒自己,就算不能或不會改變性格和現實,也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和生活態度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性格 #內向 #長者 #疫情 #心態 #生活態度 #改變 #身心健康 #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