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7-21

現代教孩子好難!唔想一言堂?又怕他們闖禍?如何讓孩子學習生存之道?

  兩對父母在談天,忽然有點感慨說:「現代教孩子真不容易,我不想一言堂,不想他們以為父母永遠是對,但又擔心他們胡亂說話,得罪了他人也不知惹來無謂的麻煩!」

 

  大家都若有所思,無言以對。

 

  翌日,四人之中有人忽然有所領悟,說:「我覺得可以教孩子搜尋資料,教他們如何把不同甚至相反的意見和資料分類。我記得我讀大學的教授曾經說過,愈搜尋就愈容易找到互相對立的觀點,就會有更大機會見到比較接近全面的真相。就算他們年紀小未能作多角度分析和作理性的判斷,也最低限度可以明白到每一件事都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意見。」

 

《I Swim》劇照

 

  有人問:「如果孩子看了聽了不同甚至是比較偏或小眾的觀點,他們在班房裏表達的話,可能有麻煩,可能會被朋輩排擠校方批評的啊?」

 

  另一人又有領悟說:「哈哈,那麼我們同時要教孩子學citation了。教授不斷提醒我們在引述或轉述他人的觀點和資料時,要記錄引用出處 。如果孩子可以說:『某甲這樣說,某乙這樣說……』都不失為一個學習態度生存方式嘛!」

 

  第四位又忽然頓悟說:「也許孩子們自有其生存之道,他們對著外傭姐姐會說帶口音的英語,對著祖父祖母會說廣東話,在學校卻又字正腔圓地說學校官方口音。如此一來,只要提醒他們在哪種場合說哪套合適的說話,和避免說另外一套沒有人明白的語言,我仍相信他們會掌握到的!」

 

  噢,好一套「學習如何去學習」的精神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教育 #教導孩子 #生存之道 #資料分類 #不同意見 #得罪人 #惹麻煩 #學習如何學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