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2-28Text: 陳嘉惠

麵包的添加劑

  日本友人曾經在當地某知名麵包店工作,因為目睹公司訂購數十款添加劑製作麵包,以後也不吃那個品牌的食品。其實,香港各大小集團的麵包也不遑多讓,至少有2至20款添加物。

 

  化學添加劑的發明最初是為了確保食物的安全,適度改善質感及延長保質期等等。但時至今日,前提已變成了如何節省成本、更大量生產、盲目追求某種口感等等。如此一來,長期攝入過多的化學添加劑會對健康造成慢性影響。

 

  最常出現於麵包的添加劑,包括有麵粉處理劑、乳化劑、穩定劑、膨脹劑、酸度調節劑、起酥油、抗氧化劑、防腐劑、抗結劑、色素、增味劑等等。雖然香港及國際都有法規監管,但舉個例子同大家分享一下。

 

  上世紀常用的麵粉處理劑溴酸鉀,在70年代發現是致癌物,90年代歐、澳逐步禁用,但中國要去到2005年才禁用。作為小市民,可能是最後一人才知道甚麼添加劑對我們的身體有害或致癌。單靠政府把關,可能已經太遲。可以做到的是不偏食、均衡飲食,避免長時間攝入過量單一或某幾種食物添加劑,最理想當然是自家煮,選用安心的食材。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識食•惜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添加劑 #麵包 #健康小tips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