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19

鄰居和你講不到半句話?或許你需要主動破冰

  十多年前,當至親們提及我即將移居加國時,眾親朋總提醒:「移民加國要當心呀,尤其是地大物博的多倫多,地大屋疏人口少,小心終日見樹木貓狗多過見人,漸患上抑鬱症也不自知呵!」

 

  誠然,十年前初到貴境,確對於這地大情況有點不知所措,因往往要與朋友碰個面或喫個下午茶也得開車,相對於過往「一通來電數分鐘後見」的便捷,自然沒法相比。而更無奈是來到嚴冬,日照時間縮短,約五時便入黑,這令找朋友相聚的雅興隨即大大減少,於是久而久之家家户户也變了「少出門」,就這便隱約窺見一股「疏離感」在大氣中漫延。

 

 

  雖則活躍好動的我被放至加國,大家均暗自擔心我會否頓變抑鬱或孤僻,幸好骨子裏還是愛「靜」的本性,很快便能適應開來。愛靜坐禪修的話,那有比這地大的多倫多好。故多天不出門,一周不說話對我來說還蠻自在的。但當然並非人人皆可靜得下來,因此多倫多不少社區團體也致力協辦各類型的群體活動,以鼓勵民眾多交流多聯誼;尤以冬天為甚,因以防大家於寒冬下不慎積出甚麼情緒病來。

 

  記得好友曾分享:「我剛移民時同樣意識到這無形的疏離感,真的易出問題,正如當時於英文進階班結識一個同胞,畢業一年後,某天她突然來電:『你當做好心,一周可否撥通電話來跟我閒聊一會,我已久未跟人說話,生怕早晚會出狀況。』我當然馬上同意好叫她安心。」「那之後呢?」「往後我便勤加主動聯繫她,現已成好友,熟稔後她剖白:若當時沒找到人開解關懷,真怕會發瘋呢!」

 

  但或許真的地廣人稀,漸漸我留意到但凡在路上散步時,偶然碰到路人迎面走來,彼此均盡力打招呼,甚或停下來寒暄一會,全因大家也懂珍惜有緣碰上的機會。這不禁令我想到於另一極端:人多地少的香港,那時的我清晨奔出門,在電梯大堂看著鄰里時,只懂木著臉,哪來打招呼或問好之想法;這現象是否怪怪?簡單的報以微笑或爽朗說聲「早」應是稱心愉快事,何故以往的我如此吝嗇?如今習慣了加國生活,才覺很多時人與人的距離,往往藉真誠一笑、坦率問候即能瞬間破冰。但重點是……應由自己主動做起。

 

  當你了解到天地之大,在世界每一角落,時刻也存在著不少孤寂落魄的靈魂,或許某天你的一個問候、一聲招呼、一個笑容能適時地給他/她一點心力,助某人解困。故我們更應勤加操練,以小小舉動傳愛萬家,試想想若人人如是,是否世界更美妙?今天散步時,巧妙地看到這籬笆上可愛提示,唔!來得多合時…..Today Let’s Spread Lov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鄰里關係 #心理情緒 #鄰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