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3-08

特朗普貿易戰來龍去脈

  特朗普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宣布將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分別徵收25%及10%的關稅,由於涉及眾多出口國家,各方表示忿怒,世貿組織和IMF也不滿,歐盟和加拿大揚言要報復,令到貿易戰一觸即發。

 

貿易戰陰雲下股市再受壓

 

  美國國內也一片反對之聲,不單是民主黨大罵,共和黨一些大佬,包括眾議院議長瑞安也表態反對,但特朗普表面上不為所動。由於特朗普急於出招,市場有點兒措手不及,在美股又再領頭環球股市下跌,不過,由於早前已累積了一定的回吐,今番在低位亦見有承接,同時,市場有解讀為特朗普的出招是談判策略的一種,欲逼使主要貿易夥伴在其他方面讓步。

 

特朗普突出招乃談判策略?

 

  特朗普為何突然出招?他公開的理由是美國鋼鋁業情況惡劣,對國家安全不利,而在貿易方面,美國一直受到各貿易順差國的欺侮,因此,不怕打貿易戰,也有信心可打勝。他還表明加收鋼鋁稅是全面的,各進口國都受影響。不過,白宮亦有一些言論傳出,謂加拿大和墨西哥兩鄰國若願意在修改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方面讓步,則加墨方面有商量。在對美出口鋼鐵的國家之中,加拿大和墨西分別排第一位及第四位。

 

美歐企硬互相哃嚇

 

  不過,由於禁令觸動德國的利益,歐盟的反對很強烈,已列出報復名單,包括也向美國的名牌電單車,牛仔褲和酒品徵收額外關稅,人們留意到,這些產品大多出自共和黨大佬們的家鄉。不過,特朗普態度強硬,警告歐盟若報復,便會對歐洲車開刀。

 

  美國一向強橫,可以向北韓,俄羅斯和伊朗等所謂「敵意國家」實行經濟制裁,對於中國,也常借口反傾銷反補貼(雙反)對中國出口貨品微收懲罰性關稅,其實不需要與「全世界為敵」。特朗普選擇這樣做,確是有可能暗藏招數,除了要逼使加墨等鄰國讓步外,也是劍指中國。

 

中國實質所受影響不少

 

  不久前,美方已以雙反為理由,向中國的鋁材徵收懲罰性關稅。因此,當今次特朗普向全世界出擊時,中國方面表現克制,似乎與本身的關係很少。

 

  中國出口鋼鐵到美國僅排在第11位,出口鋁則排在第五位,但由於多年來的「雙反」,出口美國的比例早已不斷下降。西方輿論早前預期美中可能爆發貿易戰,今次表面上大跌眼鏡。然而,近日也有傳言,當白宮經濟顧問即將換上鷹派人物之後,美國已列出對付一系列中國貨品的清單,準備稍後執行,這種消息顯然是欲逼使中方在貿易談判上作出更大讓步。

 

  特朗普打壓進口鋼鋁,其實也有計算中國的實質出口量,在對美鋼鐵出口國之中,南韓和泰國都排在前列,它們兩者不少鋼材都是來自中國,然後加工輸往美國,若一併計算這類加工品,則中國鋼鐵對美出口的佔比,可能高達15巴仙,在加重稅之後,有關出口商的盈利將受到頗大的打擊。股市懂得計數,因此,當特朗普作出宣布之後,中國的出口鋼企都有較大幅下跌。

 

  不過,由於牌面上不是針對中國,北京的上策還是保持低調為佳,中美之間在貿易糾紛方面早已有高層溝通渠道,無謂因今次事件與美國大吵。反而可以觀察美國與其盟友們如何反目。

 

日韓難有能力反制美國

 

  日本和南韓都是主要打擊者之一,也均已提出不滿,但由於它們一向只是美國的小伴伴,難以公開揚言有甚麼反制措施。早前,特朗普小試牛刀,向進口洗衣機徵收進口關稅,南韓的家電公司也只是以加價進行回應。看來,日韓今次也只能被動地提價,使美國消費者承受加價之苦。在全球化的世界裏,保護主義只會損人害己,美國鋼鋁業式微,是本身的成本太高,所以才要從世界各地輸入。我認為,特朗普也懂得這個道理,但他著眼的是支持他的選民的「胃口」。

 

難救鋼鋁業 特朗普圖討好粉絲

 

  特朗普任職一年後,支持率大跌,但仍保持有32至34%的死忠粉絲,他們大多是藍領白人家庭,寄望特朗普可以為他們帶回工作。如今,美國失業率雖已回落至4%,但不少支持特朗普的藍領白人家庭仍沒有受惠。早前,特朗普已展開其下屆角逐年任的計劃,討好死忠粉絲當然有其需要。

 

  美國的鋼鋁企業也支持特朗普採取高關稅,使失去工作或者害怕將失去工作的工人有了新的希望,因此,這個族群也一家大細也出來示威,支持總統的壯舉。

 

  當然,也有分析指出,這些工人家庭終於還是會失望的,因為新工廠將會更加自動化,對於普通藍領工人的需求並不太大。然而,鋼鋁企業會有不同的解讀,務求勞資雙方一同撐特朗普。

 

國會沒話事權 貿易戰一觸即發

 

  由於以國家安全為理由,特朗普不需要國會的同意,瑞安的表態其實也只是表示一種不同意的態度,加上今年國會改選,共和黨議員不大可能集體反對總統,這是特朗普夠擔與黨內大佬們攤牌的主因。

 

  若果各國都如日韓般加價了事,則特朗普便萬事大吉,然而,就算「也收買了」加墨鄰國,要擺平歐盟仍然頗為困難。貿易戰的最大麻煩是報復和升級,若一旦美歐開戰,世界經濟復甦恐怕也將受到重大打擊。這是全球投資者都要作好準備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特朗普 #鋼鐵 #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