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17

巴黎協定重生之後

  特朗普上台後美國推行「退群行動」,包括退出對壓止氣候變暖減少碳排放的巴黎協定,特朗普把氣候惡化和氣溫上升所帶來的災禍說成是「中國的騙局」,而在「美國優先」下,一向喜歡大房車的美國人對於特朗普單方面退出巴黎協定沒有深究。美國是油氣的最大生產國,價格廉宜,不少國民視之為一種優越,而大油商一向是共和黨的主要金主之一,與特朗普的關係尤為密切。他的第一任國務卿就是埃克森的前行政總裁蒂勒森。兩人其後雖然鬧翻導致後者離職,但特朗普政權與石油巨企的互惠互利關係沒有改變。

 

特朗普退群 減排難落實

 

  巴黎協定在2015年12月由聯合國主趨簽署,195國成為了簽署國,雖然減排仍屬於義務性質,但標誌著全球首次真正重視地球不斷暖化所帶來的種種危機,各大國願意承擔一定的責任。然而,美國的退出,令到協定更難落實,近年地球氣溫仍在超標上升,自然災害也持續增加,反映出特朗普的決策所帶來的全球性禍害。

 

聯合國雄心峰會 拜登願再帶頭

 

  特朗普的下台為巴黎協定的重生迎來轉機,當選總統拜登已表明上任第一件事便是讓美國重返巴黎協定,從新履行減排的責任。上周六(12日)是巴黎協定簽署五周年,聯合國特別舉行了「2020氣候雄心峰會」,由於疫情嚴峻,各國領袖透過視像出席,各大國對於減排紛紛作出承諾。不過,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抱怨說,五年來世界所作出的行動遠遠不足。

 

  協定要求把氣溫上升的幅度控制在攝氏1.5度之內,但古特雷斯指出,各國以往的承諾已不足達成這個目標,同時,很多承諾都沒有落實。他呼籲各國所有領導人宣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直至本國實現炭中和為主。他批評全球主要的G20成員國還將50%以上的資金用於化石燃料的生產和消費,而不是改用低碳再生能源。這種情況令到氣候間題日趨嚴重,有可能令平均溫度上升攝氏3度的災難性後果,到時將是更多失控的水災、風災、山火、極地冰川溶化…。

 

  其實,當美國退出之後,聯合國也沒有能力監督落實減排協定,今次支持環保的拜登上台,使到美國和歐盟有機會聯手帶領減排,及令到其他大國也實現它們的承諾。

 

中美領袖承諾 將實現碳零排放

 

  藉著這次峰會,使拜登可以提前表態向碳排放宣戰,他承諾在上任後第一天美國立即重返巴黎協定,同時在100日內會召開主要經濟體領導人峰會,使世界團結起來應付氣候暖化,他重申競選時的承諾,至遲要在2050把美國的碳排放量減至零。另一方面,習近平在峰會上也承諾中國在2060年成為碳零排放國家,反映出兩大國的領導人在控制氣候變化方面,再有共同的語言。

 

基金減持 化石燃料商將無運行

 

  然而,大國領袖的承諾對於改變能源使用的習慣只是輔助作用,有認為,更主動的不如向製造碳排放的巨企宣戰,使他們改變經營方針。美國紐約州擁資達2260億美元的退休基金,已表示在未來五年會陸續撤出對化石燃料公司的投資,而對其他令到全國暖化的股票,亦會逐步沽售。紐約州退休基金在美國很有影響力,其他州或大城市的退休基金亦開始響應,市場人士認為這可能導致對化石燃料企業的一次延續性大型拋售。

 

  另一方面,全球最大投資集團黑石BlackRock也表態,謂會支持透過股東動議,要求持股公司落實減排政策,由於黑石是不少巨企的主要股東之一,它的行動足以左右很多公司的環保政策。這不是黑石首次提出類似的警告,但在拜登上任在即,更多人相信黑石將有實際行動。

 

須大力支持再生能源 取代油煤

 

  從投資市場角度而言,這些變化對煤和石油企業長線來說是不利的消息。盡管短期內由於美元轉弱,國際油價近期重上每桶50美元,但當更多國家增加使用再新能源,長遠而言,油煤商企的股價和發展前景均將要面對更大壓力。然而,各國還要大力支持和資助發展各種再生能源,包括水力風力及太陽發電,以及以電動車來規代燃油車,這樣,才可真正持續減少碳排放,造福子孫後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巴黎協定 #碳排放 #環保 #黑石 #減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