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2-04

股價超高必定要跌!

  美國以至全球各地散戶集體擊敗個別對沖基金之後,由於經紀行限制散戶買賣加上醒目散戶紛紛平倉,以GME遊戲零售商為首的決戰股從超級高位回落,留下「講心不講金」的一些「接盤俠」繼續鼓吹打淡友,但響應者已不多,沽空較多的銀價遭狙擊急升一成之後亦告回落,說明了個別網上經紀行雖然成為舉世抨擊的對象,但嚴限買賣也限制了散戶群體的力量,至於是否有幫助沽空的大戶平倉脫身,則可能要法庭相見了,美國潮流興集體訴訟,相信「羅賓漢」(ROBINHOOD,今次風波的主要網上經紀)將成為散戶群體透過法律追打的對象。

 

「買股票不是為了贏錢」?

 

  高調沽空GME的Melvin Capital 勁蝕30億美元離場後,還有一些對沖基金較低調地繼續在高位沽空,當GME股價輾轉由接近500美元高位回落至100美元,遲來的對沖基金成為了大贏家,散戶方面,則要看是否懂得趁高套利離場了。

 

  網上討論區有人鼓吹「買股不是為了贏錢,而是要打垮淡友」,於是,一些醒目的散家為了向戰友交待,還會留下少量GME股票在手。若果早已是零成本贏回來的,則無傷大雅。但如果是在稍高位才跟進及不願離場,則目前帳面上就算仍有可觀盈利,但要等待GME第二春,則很可能只是惡夢。

 

暴升百倍欠實力 應及早套利

 

  GME是著名的遊戲機連鎖店,在美國以至其他國家都有分店,主要是賣電腦遊戲機和遊戲軟件,一向有大量粉絲,然而,已逐漸被網絡遊戲和手機遊戲所取代,加上疫症影響,虧本嚴重,無市盈率和股息可言。四個月前,GME的股價只是4元,及至散家群體知道有大戶沖空而決定集體炒上,股價由4元變40元再變為400元,升幅超過1000%,成為超級牛股,其間,由於散戶分吃了Melvin Capital,市場一度擔心同樣的事件會擴散開去令到一些大戶要賣出他們持好倉的股票,環球股市上星期因而普遍向下,直至踏入2月初對戰雙方紛紛平倉,各地股市才回升。

 

  有認為,GME和銀價等的走勢已成為股市的寒暑表,若散戶再有能力炒上,則股市便容易回落。我想,這種想法在短期內有參考價值,但隨著亦有看好的大戶加入炒買炒賣,則所謂單靠散戶群體便可打敗大戶,只不過是幻象而已。

 

  市場統計顯示,經常參與每日炒上炒落的散家,平均的輸面高達九成多,因此,今次「分吃大笨象」只是偶然的眾志成城突襲成功。

 

不同的估值 不同的牛股

 

  投資股票宜中長線持有為主,最重要的是持有估值偏低或估值仍然有提振空間的股票(低風險優質股票應是兩者兼備),則才可能長期成為贏家。

 

  進入新經濟時代後,坊間有更多不同的估值方法,有認為只要市佔率不斷擴大,則不用計算傳統重視的盈利和股息,股價自然會繼續上升。事實上,很多科網股雖然仍沒有盈利或只有很少盈利,但由於經營概念受歡迎,股價還是可以不斷炒上。阿馬遜作為龍頭科網股,近年的盈利才算較為穩定,但現價市盈率高達80倍,及從來不派息。然而,其市值達1.6萬多億美元,而創辦人貝索斯早已成為全球首富,並且準備退休了。

 

「投票機」與「稱重機」之間

 

  阿馬遜作為全球網店龍頭,投資者可以有很多夢想,使它長期企於高價,然而,它其實仍不能如蘋果公司般可以長期保持較高增長率,因此,巴菲特計算公司終身內含價值後,決定買蘋果而不會買阿馬遜。蘋果的市值更高達2.2萬億美元,為全球之首,而其市盈率是30餘倍,亦會派少量股息,如果和其他科網股相比,蘋果的估值屬於偏低呢!

 

  巴菲特的老師價值投資老祖宗格雷厄姆曾經指出,股價短期的變化是投票機(voting machine),愈多資金投入便愈會上升,但長期卻必定是稱重機(weighing machine),要有份量才可以長升長有。

 

  GME是實體店,業績差勁,暫時看不到有轉型的機會,因此,「暴力炒上」的後果最終只會返回原位,100美元其實仍是超級偏高的幻想價,繼續反覆回落只是遲早問題,因此,不怕死的對沖基金多得很,仍樂意沽空此股與散戶群體對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Gamestop #散戶 #大戶 #沽空機構 #沽空 #對沖基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