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16

【HR必讀】科技管理人才新趨勢!電郵注定被淘汰?

  隨著科技不斷進步,人力資源行業的從業員可以利用更多工具協助自己工作。人力資源公司HAYS指出,企業和人力資源從業員如希望能夠充分利用科技帶來的利益,首先要了解各種2019年可以影響HR的趨勢,包括以下7項:

 

1. 「學習」亦是技能之一

 

  市場瞬息萬變,除了專業人士的工作隨之改變,他們的工作方式亦同樣受影響。員工期望可以更靈活的工作模式工作,發展不同的技能,以追上不斷變化的技術和工作方式。如果企業想要留住優秀人才,需要思考如何向員工提供「內部渠道」,以確保他們能夠提升自己的技能。這些「渠道」可以是微觀或宏觀學習,透過一些視頻教學讓員工學習新技能。

 

2. 電郵已死?

 

  現今人們大都透過不同的電子通訊平台來溝通多於使用電子郵件或電話,如Messenger、WhatsApp、Viber 或SMS等。但是,許多專業人士仍然使用電子郵件作為主要的溝通方式,但作為一種「溝通工具」,它可能變得不再那麼重要。

 

3. 迎接自動化的來臨

 

  雖然現今很多重覆性的工作可能都會被自動化慢慢取代,然而企業和人力資源的從業員必須讓員工明白自動化的優點,並逐漸令他們接受,亦要討論並為變革做好準備,思考應對策略。自動化的出現可能會令技能需求有所改變,但如果能夠為人們提供時間、知識、機會等思考未來的出路,他們更有可能願意為僱主工作。

 

《歡樂頌2》劇照

 

4. 員工投入度

 

  企業愈來愈關注「員工體驗」,因為它意味著員工的「生命週期」,而這個週期其實於他們未加入公司前其實已經開始:從僱主品牌開始、然後到入職培訓、績效管理、持續參與、員工福利、員工反饋……每個部份都環環相扣,影響著員工的投入度,以至整個僱主品牌。

 

5. 數據比以往更重要

 

  企業會收集及分析數據以評估他們的策略對員工的影響,了解每項措施的實際成效可以讓管理層逐步調整他們管理方法,並最終於招聘過程中取得更大的成功。

 

6. 文化管理

 

  要管理行之有效,企業的文化非常重要。想要實行任何改變之前,企業需要考慮文化方面的轉變是否「由上而下」的在開放、靈活、具透明度的環境中進行?人力資源管理層在推動及融和文化變革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讓轉變得以收得最大成效。

 

7. 人性化

 

  隨著科技演變繼續加快,有部份工種將會變得多餘,甚至有人認為隨著時間的推移,人類在勞動市場中將變得不再重要。然而,機器仍然欠缺很多人類獨有的技能,所以人類在許多方面都是科技無法替代。人類的游說、聆聽、理解、耐性等人情味仍然對企業非常重要,當中對人的敏感度亦不能被機械取替。

 

  IT行業對人才的需求有增無減,僱主應採取甚麽措施吸納和留住人才?

 

Source: CTgoodjobs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打工秘笈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打工仔 #管理 #辦公室貼士 #2019打工秘笈 #人力資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