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04

【求職秘笈】逆境求職要付出更多努力!4個創新方法助你突圍而出!

  全球經濟不穩,本港亦接連受到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和政治爭議的衝擊,令不少行業面臨縮減人手的情況,招聘亦轉趨謹慎。換言之,想在這個時候覓得心儀工作,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除了坐在電腦旁,瀏覽各間公司的職位空缺,再寄出求職信外,其實你可以做的還有更多。以下4個創新做法,有助你於眾多求職者中突圍而出!

 

1.向心儀的公司主動出擊

 

  不少畢業生在投身社會時,總會尋找特定職位的工作,例如畢業於市場營銷學系的你,目標就是市場營銷的初級崗位,如市場營銷專員(Marketing Coordinator), 市場營銷助理(Marketing Associate)和市場營銷專員(Marketing Specialist)等等,往往不會太在意公司的規模和背景,只希望得到學習的機會。

 

  不過,如果你不是畢業生,而是投身職場數年,有一定經驗的打工仔,尋找工作時就要以企業為本,按公司背景、規模、工作文化、薪酬待遇、工作地點等條件,列出心儀的公司的名單,再留意這些公司有沒有符合自己技能和發展的職位空缺,甚至主動出擊,向心儀公司寄出履歷表,列明自己的經驗和技能如何能協助公司發展,待日後公司有職位空缺時主動聯絡你。

 

2.與別不同的履歷表

 

  不少求職者在撰寫履歷表時,都是參考網上的內容和模辦,再填上自己的資料。當然,這個做法至少不會出錯,但亦不會為你加分,特別是對於工作經驗和技能也只是一般的打工仔來說,一式一樣的履歷表更容易被僱主忽略。

 

  隨著科技進步,大部分企業都希望物色具備創新思維的員工,求職者可以為自己建立一封Newsletter(簡報),針對不同公司的要求,列出過去的工作成就和成果,以過去的經驗證明自己如何能協助公司發展業務,再把這封簡報傳給心儀企業,取代傳統的履歷表。

 

3/ 善用社交媒體

 

  現代人喜歡分享,習慣在不同的社交平台分享個人生活、政見等。如果想覓得心儀工作,你亦要善用社交媒體,多分享對行業發展的意見、與工作有關的事、心儀僱主有興趣的事,並透露自己正尋找新的發展機會,這樣一來可以增加被心儀僱主找到的機會,二來當社交媒體上的朋友有相關空缺都會想起你。

 

  當然,如果你的社交媒體帳戶上充滿著可笑的事,或對行業、公司的批評,就要謹記好好清理一下這些內容。

 

4/ 找方法繞過HR

 

  不要誤會,在入職前你始終要經過HR,去處理入職的程序。但在經濟不景的情況下,你總不能被動地等待HR的電話。在寄出求職信後,你可以做的不只有等待,你還可以主動透過公司網頁,或社交媒體如LinkedIn找出部門負責人的聯絡方式,再主動聯絡對方,表達你對公司的看法,認為公司未來將面對甚麼挑戰,再說明你能勝任職位的原因,以及告訴對方你會如何協助公司解決困難,記得同時附上履歷表和聯絡方式,讓對方主動繞過或透過HR聯絡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打工秘笈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職場 #求職 #見工 #求職信 #履歷表 #招聘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