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3-21

踢足球除了比輸贏,還能比誰更環保?英超「可持續發展排行榜」出爐,哪隊居榜首?

  2021年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Premier League)「可持續發展排行榜」出爐,兩支大家熟悉的勁旅利物浦(Liverpool Football Club)和熱刺(Tottenham Hotspur Football Club)並列第一。排行榜由 BBC Sport 與聯合國支持的體育積極峰會(Sport Positive Summit)合作,就 11 個環保項目,為每季 20 間英超球會的可持續性作研究和評分,鼓勵球會為可持續發展出分力。

 

  高踞榜首的利物浦和熱刺有甚麼地方值得其他球會學習?

 

  兩個球會分別通過自家媒體頻道,與其他可持續發展組織合作,又鼓勵球員參與。在生物多樣性上他們都竭盡心力,例如利物浦在足球學校內種植九百多棵樹、灌木、籬笆、野花及蔬菜,又與當地刺蝟協會合作保護牠們。而熱刺就在球員宿舍建造了穀倉和農舍幫助飼養蝙蝠,同時興建了一個野生動物走廊讓來賓參觀。

 

(網上圖片)

 

  利物浦、熱刺,聯同阿仙奴(Arsenal Football Club)和修咸頓(Southampton Football Club)已承諾將配合聯合國主導的《體育促進氣候行動框架》,至 2030 年將碳排放減少至 50%,並到 2040 年實現淨零排放。而另一勁旅曼城(Manchester City Football Club)更承諾提早10年至2030年實現淨零排放。

 

  除此之外,利物浦和熱刺都在所有餐飲的地方為員工、球員和遊客提供多樣化的素食選擇,亦會在當地採購食材以減少食物運輸的距離和污染。利物浦更加為足球學校和球場撥款,在 2021/22 季度讓廚師使用最時令的蔬菜煮食,目前為止已經減少 37 噸二氧化碳之排放。

 

  球隊積極為環境作出改變,向世界各地球迷展示他們在這個領域的承諾,愈來愈多球迷因而轉為向植物性飲食。減低適用肉類是對抗氣候變遷直接有效的做法,根據綠色和平的研究,如果每個人改為植物性飲食,我們需要的農地將比現在少 75%,相當於中國、歐洲和澳洲的面積總和。因此不論是每天一餐,或是一周一天不食肉,我們都可以用實際行動減少肉食需求,為減緩氣候變化出一分力。

 

參考資料:


https://www.bbc.com/sport/football/60196764.amp
https://www.sportpositiveleagues.com/pl-2021/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健康 #環保生活 #保護環境 #足球 #英超 #利物浦 #熱刺 #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 #可持續發展排行榜 #可持續發展 #球迷 #植物性飲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