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2-03

疫症下的個人防護:為甚麼外國人會曲起手肘內側打噴嚏咳嗽?

  特首林鄭月娥大年初四(1月28日)記者會上戴的外科口罩,隨著她邊說話邊向下褪,結果褪到鼻子下。看著直播的我目定口呆,在Facebook留下一句:有沒有人教一教她戴好口罩?

 

  外科口罩應該覆蓋鼻子、嘴及下巴。經過這個多星期各方醫護人員、醫護團體以至傳媒又拍片又出post的一步步教導,如此簡單的事,連小朋友都做得到——而且,人人都該做得到。

 

  外科口罩用得對很重要,可阻隔飛沫,降低患病風險。每份外科口罩的使用指南大同小異,可是有些篇幅頗長,步驟也不少,其實不出以下數個重點

 

  ●有顏色那面朝外,有金屬線的那邊朝上

  ●戴上後,把有金屬線的上邊,先沿鼻樑、後沿臉頰向下壓,確保貼面不漏氣;

  ●拉口罩下方,以覆蓋下巴。

  這樣就戴好了。

 

  戴前脫後記得用酒清搓手液潔手,以免戴時污染口罩,或脫下時被用過的口罩污染雙手。若能用水及肥皂洗手,更好

 

  不肯定是否上下顛倒?朋友有一個好方法:戴對的話,口罩上的「風琴」摺疊凹槽應向下,這樣才不會「兜住」水分。

 

  年廿八晚(1月22日),我到香港大學聽講座。隔壁的男子頻密地在咳嗽,發出「卻、卻、卻」的聲響,很明顯,他在壓抑住,不希望大力咳出來,而他沒有戴口罩。

 

  起初我有意地把身體靠向相反方向,然而他仍然「卻、卻、卻」。後來我掏出一張紙巾遞給他,他看看我,說不用了,然後立即從他的手提包裏掏出一個已經用過的口罩戴上——原來他是有口罩的,為甚麼不一直戴上呢?

 

  於流感橫行,兼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在中國以至全世界逐漸擴散的今天,有咳嗽,戴口罩,不應該是常識嗎?

 

  不過,偶爾我們會有一個噴嚏,吃飯喝水會嗆住而咳嗽。遇上那些偶然的咳嗽或噴嚏,按政府以至其他本地醫護團體的忠告,均是「用紙巾掩住口鼻」。問題是:咳嗽那能忍得住?難道你跟自己說:「咳嗽先生,等一等等一等,先不要咳出來,讓我掏出紙巾再說……」你我都知道沒有可能。所以,這個建議其實不切實際。

 

  我留意到一些外籍人士在沒有口罩的情況下,會把咳嗽或噴嚏往曲起的手肘內側打,以前我不知道原因,覺得奇怪。後來一位年屆80的胸肺外科醫生跟我說,這才是政府應該教導市民要做的,因為曲起的手肘內側,不會東摸摸西摸摸,頂多是回家後洗衣服罷了。我覺得很有道理。說起來,想起在美國旅行時,當地人也是這樣做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知‧解醫學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武漢肺炎 #防疫 #疫正 #個人防護 #口罩 #咳嗽 #新型冠狀病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