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15

不按譜的黑芝麻戚風蛋糕

  一直很清楚,自己就是沒能耐好好的做出一份甜點,個人欠缺天分且不嚐甜食,此兩大因素結合起來仍未算最致命,失敗重點在於我那「不按食譜辦事」的怪毛病。

 

  身邊不乏「甜點精」,在外吃得精,自己動手做,也做得精,每次聽著我失敗咆哮,從不同情,只管大罵:「新手上路做甜點,份量、步驟最緊要,偏偏你就要扮大師傅,自把自為,結果一塌糊塗,都是自招,怨誰?」

 

  其實我無怨,只是不明白自己,為何總不能腳踏實地的一步步跟著食譜做?老是添油減醬,挑戰食譜內所有指示。究竟我是神經病、心理不平衡,還是骨子裏極其反叛,抗拒制度規章?

 

  今次決定做黑芝麻戚風蛋糕,只因自家經營的雜貨舖,囤積著行將到期的黑芝麻,遂自購回家做點好味,簡單的芝麻糊芝麻湯圓芝麻餅芝麻卷都做過了,眼見別人的戚風蛋糕都是大大一個的,這正好一次過用多點黑芝麻,盡快把任務完成,免得浪費。

 

(網絡圖片)

 

  籌備時已在網絡瘋狂爬文,找到幾十條有圖有譜有視頻的連結,經過一輪認真細讀,了解篩選,動手之際再次「死性不改」,左腦跟右腦大辯論之後,材料局部改動如下。

 

黑芝麻蛋黃糊材料

 

 

蛋白霜材料

 

 

模具

 

(網絡圖片)

 

 

  材料份量經過一翻加加減減,感覺超癒療,其他步驟,我幾乎乖乖依足指示。

 

  其實打從我把那注滿芝麻蛋黃漿的10吋長型焗盆放進焗爐那一刻,我早就心無罣礙。最差可以有幾差?裂開?倒塌?中空?焦黑?這也不過是賣相,只要完成烤焗可以吃,我已心滿意足!

 

 

  45分鐘過去,事情終於揭盅!

 

 

  上述擔心的境況,完全沒有出現 …… 因為根本不成形呀,哈哈!

 

  「戚風」來自Chiffon一字,亦有譯作「雪芳」,英文原意為「薄紗、雪紡、花邊」的意思,所以正宗戚風蛋糕一般是鬆軟、細緻、濕潤,入口融化的,我這個呢,外層香脆,內裏扁平,像是缺乏營養,完全沒有長高的小孩呀!哈哈!

 

  看著笑彎了腰,自己果然是「甜點殺手」!想通一點,有所謂嗎?既然立志不按章出牌,結果當然不一樣,重點在於自己仍有足夠條件作出選擇,又有足夠能力承擔後果。

 

  還好的是味道不錯,口感似一般核桃蛋糕,勝在芝麻味香濃,跟外子二人作下午茶甜點,份量剛剛好。若眾閑人有心做一個好好的戚風蛋糕,網絡資料無限,萬萬不要跟我這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食譜 #甜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