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17

一句說話的力量

  幼稚園同學D早年跟太太M離異,女兒跟媽媽生活,晃眼二十多歲,女兒月前出嫁,D榮登新岳父,誠邀一眾出席婚宴。近年紅白二事,我已甚少參與,但念舊情舊義,自當恭敬從命。

 

  那夜甫見新娘子,腦海忽爾浮現這小女孩當年的滿月宴,都是我們這群叔叔嬸嬸嘩喇嘩喇,她伏在媽媽懷裏跟我們一起拍照,那深陷的大眼睛,跟媽媽M沒兩樣。

 

  我跟M認識了很久,打從她跟D拍拖,我們便走在一塊,大夥兒吃喝玩樂,天南地北,一起拍婚紗照一同渡蜜月 …… 因為,我跟D是「老死」。

 

  從來,我身邊就有不少「男性老死」,這一點,外子最是清楚最是明白。在這大前題下,「老死」的另一半,前度或現任,我都認識,都會一起玩,卻談不上親近,也極少單獨聯絡,更遑論見面。

 

  每次「老死」跟另一半分開,我也自自然然的跟「她」疏遠、逐漸了斷。

 

  當年D與M離異,弄得不太愉快,我有「鬧爆」D,但情感一事,外人勸合勸離也不洽當。猶記他倆分開初期,有一段日子,M跟我常有通電,談話內容離不開都是M在抱怨,我就努力開解。

 

  每次,在M哭鬧一段,筋疲力竭之後,我們便掛線。沒多久,M會再來電、再哭鬧、再掛線。之後,可能話盡淚乾,M沒再來電,我們也不再聯絡,十多年過去 …… 

 

(網絡圖片)

 

  想著想著,新岳母M竟已站在我面前,熱淚盈眶,撲擁我身上。想她之所以激動,該是因為女兒成人出閣,難掩欣慰之情。

 

  「十多年沒見面,一直想多謝你,那些日子,幸好有你支持、陪伴和鼓勵,我才捱得過來,你說的每一句話,我都牢牢記著……」大家拉手坐下,M竟然說出這樣一段。

 

  M的話,聽得我臉紅耳赤找洞鑽,我對她的所謂支持,就是那幾通電話,何來陪伴鼓勵?回家細想,愈想愈內疚,當時所說的,不過是一大堆硬道理,根本沒半點實質幫助,M心存感激,倒令我更是自責。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也許,在人性最是怯懼絕望無助的時候,他們需要的,只是一句話,一句直入心坎的話,聽著受用,心定了下來,未來的路,就知道該怎樣走。

 

  但真正的力量,並不在於怎樣的一句話,而是源自當事人的內心有多強大。人生總有挫敗失落時,那一刻撐不下去,因為心田受創,自我保護上了鎖,旁人一句話,彷若解鎖心咒,心田一旦潤澤,萬事自有可為。

 

  當然,我仍願意努力學習,為身邊有需要的共修,說好每一句話。贈人玫瑰,手有餘香,美言正念流轉,自身同時受惠。

 

(網絡圖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