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7-04Photo: 由作者提供

【路路尋開心】 定生慧 手作仔樹葉書籤最是療癒

  颱風高掛前一天,萬物有靈,屋苑路旁大小樹木,聞風起舞,一地落葉,我沒林黛玉的癡情,不會搞甚麼「黛玉葬花」,何況掉下來的不是花朵,是綠葉片片?都拾起來,想著風球高掛,狂風暴雨,留在家裏安安靜靜,做點手作仔,祈求從定靜中,衍生智慧。

 

 

自製樹葉書籤好玩的地方在於:

 

-    成本極低,只因作為「主角」的樹葉,都是拾荒回來的恩物,不費分文。

 

 

-    最大的金錢支出,就是這件勞工洗衣皂,承惠$7。

 

 

-    工具簡單:一個破舊棄用的小煲、一支舊牙刷、一個大盆及一個棄用的發泡膠盒蓋。

-    製作過程獨自一人即可完成,毋須跟任何人洽商、合作或傾談。

-    一次手作仔即可製作多件成品,送禮自用兩皆宜。

 

製作過程

 

  1.    取小煲注入清水,煲滾後調教至慢火,加入洗衣皂慢煮至完全溶解。

 

 

  2.    拾回來的樹葉以清水略沖洗,放入上述肥皂水內,不用加蓋,沿用慢火煲煮。

 

  3.    期間每隔8 - 10分鐘,以筷子攪動,亦可把上下層樹葉轉位,令樹葉平均受熱。

 

 

  4.    樹葉變得軟身,盛起放入大盆,以流動清水一片一片稍稍沖洗,令樹葉降溫。

 

  5.    於發泡膠盒蓋內注入少量清水,取一片樹葉平放在內,以舊牙刷輕輕刷洗葉面和葉底那稱作「葉肉」的柔軟部分。

 

 

  6.    刷洗時盡量沿著葉脈方向,手要柔、力要輕,發泡膠盒蓋內清水變綠變濁便得更換。

 

 

  7.    不一會,葉肉盡去,葉片呈透明狀,條條葉脈清晰可見。

 

 

  8.    把葉片放在舊報紙上,瀝乾水份後,壓在厚厚的書本內半天,即大功告成。

 

 

手作仔。小心得

 

  1.    煲煮時間難以一概而論,因為樹葉種類、大小、厚薄、組織結構與數量,煲的大小與注水量及爐頭的火力等等因素,均會影響煲煮所需的實際時間。

 

  2.    我首次試做時,以45分鐘煲煮7 - 8片大小不一的樹葉,因為時間不足、熱力不均,部份樹葉的葉肉仍牢牢的黏在葉脈,未能除去,甚至因此而弄破了葉身,見圖示。

 

 

  3.    學乖了,不要只抓著時間,要多角度觀察,邊煮邊注意,直至樹葉變得軟身,可取出一片嘗試洗刷一會,發現效果未如理想,即放回煲內,慢火再煮、再試。

 

 

  不要問我,究竟要多少時間才可以完成一片樹葉書籤,既說這是自我療癒的 “Me Time”,甲某可以5分鐘快速刷洗5片葉,乙某選擇15分鐘慢慢刷洗1片葉,各人有各人的心思,每人有每人的需要,自己想玩幾耐就幾耐,自製療癒一刻,沒有成敗得失,只有經歷,純粹屬於自己的經歷!

 

  每一片樹葉書籤,無論外型、大小、葉脈都是獨一無二的,把它化身成心意小咭,抄錄網絡上智者的雋言妙語,送給自己關心的人,令他們繼續成為我們心裏的獨一無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宅家活動推介 #Me Time #自我療癒 #小手作 #樹葉書籤 #颱風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