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15Text: 駱可昌

舊酒新瓶之商業智慧——駱可昌

  早幾日因事到西環一遊,走進老街,有老店、古舊建築還有老人,而沒有太多的商業氣息,反而能真正體會老街那份獨特的昔日情懷。我選擇了一間古色古香的小店坐下,點了一份午餐,就和老闆談天說地一番。

 

  原來,儘管這家小店外觀懷舊,但在營運模式上卻有很大的轉變——小店已引入了外賣手機程式及已外判了洗碗工作,即可謂已運用了新經濟學的兩大元素:「散工/零工經濟學」(gig economy)及外判經濟學(outsource-ization)。

 

(iStock)

 

  「散工/零工經濟學」(gig economy)是指供求雙方利用網站或應用程式在網上簽訂合同,快速配對雙方需求而獲得額外收入,而相對不受工作時間、地方及僱主限制。外賣手機程式就是其中典型的例子:當外賣手機程式接收到客戶的下單後,程式操作員便會把客戶的訂單轉發至外賣員的專用平台上,外賣員便可以透過「搶單」模式或「派單」模式,取得訂單。外賣手機程式的外賣員是「自由工作者」,既非受僱於程式開發公司,更非外賣小店員工。

 

  對外賣員而言,好處是自由度高,工作時間較彈性,又不用被上司管理;但相對而言,做外賣員的代價是失去傳統僱員的保障和穩定性,包括有薪假期、醫療保險等。

 

  而對小店而言,除了可以專注於發展核心業務(包括菜式的研發、製作等)外,更可以在減輕固定成本的同時,享有龐大的外送團隊為客戶提供外賣服務。

 

  另一方面,原來小店多年前亦已外判洗碗工作予中央洗碗工場,除了可按量收費,在清潔成本上也可有30%以上的減省。相關的新經濟學理論則為外判經濟學(outsource-ization),而這並非新事物,早自80年代已經出現。舉例說,一些企業會裁減旗下清潔、運輸等非核心部門,再以外判的商業形式購買有關服務。對於企業而言,外判的好處是可提升靈活度,避免架構臃腫,理論上也有助社會各種職能更有效發揮專長。

 

  香港是一座高度經濟全球化的城市,面對全球化的巨浪和嚴峻的競爭,各行各業都要不斷創新業務模式,用「新瓶」裝置或包装「舊酒」業務,以增强核心競爭力及削減成本。一家企業如能在這環境下仍能迄立不倒,實在難能可貴。經濟發展的巨輪雖然不會因為任何人或事而停下來,但未來總是讓人期盼,舊酒新瓶更能顯示出商人的創意無限,以及因時制宜的商業智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IC理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經濟學 #散工 #外判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