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2-17Text: 駱可昌

基金價格知多啲—— 駱可昌

  資本市場於2019年股債齊升,亦令投資者更加期盼2020年全球股市能夠再接再厲、續創新高,從而「分一杯羹」。但投資者對於在股市中有可能會「摸頂接貨」也存在一定憂慮,與此同時,看到多隻基金價格表現理想,也開始對基金這個投資領域躍躍欲試。其實入市與否當然是個人決定,需要綜合考慮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及對後市的預期等因素,但正所謂應先求知、再投資,筆者建議不妨先了解清楚股價價格和基金價格的關係與差別,再作部署。 

 

(iStock)

 

  若要判斷一隻基金「貴」與「不貴」,我們應該先了解基金的定價機制。簡單來說,一隻基金的價格是該基金管理的一籃子資產,除以總基金單位數目,假設基金單位數不變,當該基金管理的資產價格上升時,基金價格亦會隨之上漲。以環球股票基金板塊為例,一隻基金一般管理至少數十隻股票,有助投資者在全球範圍內有效分散風險。因此,價格一路創新高的基金,其中一個原因有可能是基金經理選股得宜,這亦可能是投資者評估一隻基金是否「好基金」的考慮因素之一。 

 

  然而,由於基金是以一籃子資產去運作,當中也包括現金部分,因此基金價格並不完全等同於股價。舉例來說,如果某股票受到市場不合理的樂觀預期刺激上升了20%,由於預期落空導致後來股價下跌10%,股價就會出現先升後跌的局面;但是基金經理如果在股價上升段時就已經把股票沽出,令基金總資產得以有效提升,基金價格就會出現先升後橫行的局面,而這正正是基金經理操作成果的展現。又例如部分基金,由於加入了衍生工具作為其投資或對沖策略之一,因此投資者需要留意在升市或跌市時股價和基金價格亦有可能出現不同的走勢。

 

  由於剛才提到基金具有買賣操作及由一籃子股票組成的特色,因此直接比較不同時間點的基金價格高低並不能反映基金總體投資資產及項目的價格是不是被高估。以股票型基金為例,投資者可以參考基金投資組合的估值,如投資組合的平均市盈率等。如果一隻股票的股價在短時間內持續上升,其市盈率亦會上升,但是由於股票型基金是由一籃子股票所組成,基金經理可以透過沽出旗下升值的股票,並買入一些相對被市場忽略的股票,最終形成基金價格上升而投資組合的平均市盈率下跌的局面。

 

  此外,投資者也可透過比較不同類型的基金從而了解清楚基金這個投資領域,也可關注過往回報較理想及估值較合理的基金產品而作參考。

 

  投資講求眼光亦講求策略,願各位能早日擺脫迷思,日後投資基金時亦能夠懂得從多方面去了解基金的價格,從而在投資路上更得心應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IC理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基金 #股價 #基金價格 #一籃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