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15Text: 駱可昌

揀股避險之道

  投資股票總有賺有蝕,賺的時候甜蜜蜜,蝕的時候心裏不好受,此乃人之常情,究竟甚麼時候才是考慮與股票「分手」的合適時機呢?

 

  說到分手要快的股票,很多人會立刻想起那些一買即跌的股票。其實,股價有升有跌,這是正常不過的事,但對於一些有問題企業的股票,還是避之則吉為妙。其實不少這類型股票都有跡可尋,能夠提前做好功課將之分辨出來,就有助避開風險,從而更好地保障自己的投資收益。

 

  首先大家要分清一點,蝕錢的股票不一定沒有投資價值及要即時「分手」,某些股票可能只是受到短時間外圍環境影響,又或者只是操作時間點不對、高買低沽等,才會讓你蝕錢。

 

  選股票說到底是要看其內在價值,當然這並不容易,需要花功夫認真鑽研,但是我們可以運用逆向思維,先分離出明顯的問題股票,再作出進一步的投資選擇。

 

(iStock)

 

  一方面,投資者可以留意公司管理層,翻看大股東過往經營紀錄,是否有不良往績,又或是大股東及管理層有否不當交易,例如不斷動用公司資金向大股東買入與本業無關的資產,或借錢投機炒作,導致公司業績表現每況愈下,又或是管理層頻繁變動等。對於以上情況,大家就最好不要沾手。

 

  另一方面,在公司層面上,如果供股不斷,但集資後又沒有特別用途,又或是出現透過借錢派息以推高股價等行為,亦建議已沾手的投資者考慮應否需要盡快離場。

 

  想要避免買入有問題企業的股票,關鍵還是要多做功課,多了解自己投資的公司,並定期檢視投資表現,留意是否有潛在的危險信號,包括過往營業紀錄、主要的財務安排、管理層人事變動,以及核數師在年報中有沒有保留意見及了解核數師的背景等。

 

  再次提醒各位投資者,在入市之前,必須先了解清楚你準備買入的股票之背景、行業前景及盈利能力等,有懷疑就要多做功課,才能夠盡量避險及減低蝕錢的機會。日本著名動畫大師宮崎駿在其作品《千與千尋》中有一句經典對白:「人永遠不知道,誰哪次不經意地跟你說了再見之後,就真的不會再見了」,但面對有問題企業的股票,還是不見也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IC理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股票 #供股 #管理層 #避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