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07

香港IT人是這樣煉成的 黃金商場起步 由砌機員到CEO

  新經濟年代,科技正改變世界,未來將由科技主導。羅耀宗是本地老牌軟件開發商集信的行政總裁,是地道「香港製造」的IT人。年少時因興趣自學寫電腦程式,由深水埗黃金商場「腦場」內最基層的砌機員開始,未到30歲成為香港最大電訊公司總經理,故事非常「獅子山」。

 

  寫程式這一技之長,令羅耀宗正好迎上這個新時代,在前線見證香港以致世界30多年來的科技發展。由進入電腦時代、手機由Nokia雄霸市場到智能手機iPhone的出現。經歷2000年科網熱泡沫爆破後,IT行業回歸理性,從高高在上的職位走下來,自己創業開軟件公司。

 

  現時集信年營業額過千萬元。早在10年前羅耀宗已看準手機等行動裝置的未來,投資過千萬元研發企業管理系統ReportNOW,新系統今天成為公司增長主動力。

 

  羅耀宗接受專訪,細談過去30多年走過的IT人之路,反映身處的科技大時代,並剖析未來軟件應用的發展。

 

軟件開發商集信羅耀宗

 

自學寫程式 黃金商場「練功」三年 由砌機員升為店長

 

  羅耀宗自小是電腦迷,他12、13歲已經擁有自己的電腦,但那時候是80年代初。今日12、13歲擁有一部電腦、同時擁有手機和iPad也不足為奇,但在80年代初的香港,個人電腦只是剛剛興起,對一般家庭而言,實屬奢侈品,而羅耀宗家境非富有。

 

深水埗黃金商場自80年代起成為電腦店舖聚集地。

 

  今日講起這件陳年舊事,70後羅耀宗印象最深刻的是,阿媽在深水埗黃金商場講價的一幕:「那部電腦要3,000元,我阿媽講價講到牙血都出埋!」他一家住砵蘭街舊樓,母親雖然是老闆,但只是開小店賣牛仔褲,最多來幫襯的是工廠妹。3,000大元要賣出幾十條件仔褲。做仔的還記得:「阿媽講講下價,突然話要去廁所,其實是去後樓梯數錢,睇下銀包夠不夠錢,好『掹掹緊』。」

 

羅母(右)當年「大拿拿」3,000 元買電腦給兒子,相信沒想過兒子因此學寫程式成為IT 人。

 

  相信當時「咬住牙根」俾錢、也不知電腦為何物的阿媽,從沒想過這部電腦竟然成就了阿仔的未來。自小愛拆東西的羅耀宗,會把家中收音機拆開再重組,在二手攤花兩、三元買個爛搖控又「拆餐飽」。講到迷上電腦,其實是由阿媽而起,「當時阿媽有個朋友開店賣電腦,她帶我去玩,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電腦,很新鮮,玩足一日唔捨得走,電腦那個畫面好吸引我,自此經常嚷著要買電腦。」於是出現阿媽講價買電腦的一幕。

 

工餘時自學寫程式

 

  30多年前擁有個人電腦絕對是走在科技尖端,雖然當時的電腦相比今天的「蠢」得多,要用5.25吋磁牒啟動程式,打遊戲機換一個遊戲,要換十多張磁牒才成,但電腦未普及,實在沒有幾人識,那個年代未有Coding課程,更不可能「求教」於「Google大神」。羅耀宗當年的電腦知識來源,就只有深水埗黃金商場的電腦書店,他經常在店中「打書釘」。

 

  當年有一本電腦雜誌,內裹有個專欄,教人編寫電腦程式,羅耀宗成為這個專欄的忠實讀者,「作者會分享他寫的程式,我便跟住學,自己試下寫。」他迷上寫程式,是因為覺得在電腦寫出來的程式演釋到自己的想法,因此一直就很有動力去學好它,而他編寫程式的水平,直至他上中四學校有電腦科,才知自己原來已經有點「功力」,「堂上教的都是很基本,我已經全部懂了,那時候才知道自己已經學得很深入。」後來他還參加學界的程式設計比賽,憑著一個計數遊戲,得了優異獎。

 

  只有電腦科成績亮麗的羅耀宗,中學畢業後未能升上預科,他到黃金商場應聘砌電腦,俗稱砌機,是店內最基層的一員。聘請他的店舖,賣電腦只是副業,主業是為中小企設計會計軟件,正正就是要寫程式,初來報到的羅耀宗遂自薦,誰知老闆回他:「你用的程式語言是Basic,我們用Pascal的。」

 

  做砌機員兩個月後,羅耀宗卻被「躍升」為半個程式編寫員。那兩個月他秘密練功,學用Pascal寫程式,「我入到去最初就只是砌機,但我用了兩個月時間,走去商場的書店睇書學寫Pascal,後來老闆俾機會我,做下軟件開發的工作。」他算是入行做程式員,加入軟件行列。

 

一腳踢樣樣都要識

 

  羅耀宗入行砌電腦到寫程式的年代,「食正」香港的公司轉型用電腦的大趨勢。過去公司「三寶」,分別是計數機、打字機及Fax機(傳真機),近90年代漸被桌上電腦取替,用來做基本的會計、儲存買賣資料等。於是巿場出現很多相應提供會計軟件以至硬件、提供一條龍服務的電腦公司,黃金商場正是這類電腦公司的集中地。這些電腦公司規模不大,人手少,人人都是「一腳踢」樣樣都要做,倒成為「少林寺」,由寫程式到做生意的「練功地」。

 

  在黃金商場的3年,羅耀宗坦言大開眼界,同時快速成長,「我入去時甚麼也不懂,但好似海綿,吸收得好快,那3年是我人生中學到最多東西的。」除了寫程式、砌電腦、門面做生意外,他還要出去見客,「我讀書唔成,但因為公司是做會計軟件,我經常要出去跟那些公司的會計經理開會,教他們怎樣用我們的軟件。我由不懂會計,到有概念,跟這些專家切磋。」

 

  後期羅耀宗練得一身好「武功」,在店中三頭六臂、一夫當關,「做生意係我,寫軟件係我,客人支援部又係我,出去教人用套系統都係我。」他說當時枱頭總有三部「大牛龜」電腦,他經常一邊接聽客人電話,一邊出單,手一空閒就寫程式。在黃金商場的3年間,羅耀宗由砌機員升為店長。

 

高中時羅耀宗(中)獲程式設計比賽優異獎。

 

黃金商場 有幾「巴閉」?

 

  位於深水埗的黃金商場及高登商場其實是住宅樓下的3層商場,上層是高登,地面層及地庫是黃金,商場間開無數細舖,屬早期的「劏場」。原本多賣時裝,後來才成為玩電腦及電子遊戲機人的「朝聖地」。在70年代末,歐美的個人桌上電腦開始普及,香港亦緊隨期後,但當時買一部入口有品牌的原裝電腦動輒數萬元,於是興起砌機或叫老翻機,即自行組裝電腦,價錢低廉得多,而商場距離賣電子零件的鴨寮街僅隔一兩條馬路,方便砌機的買零件及工具等。先是高登、期後黃金、兩個商場聚集賣電腦的舖頭。

 

  到80年代中,香港的中學開始有電腦課,令黃金及高登更興旺,兩個商場成為本港有名的「腦場」。因為人流極旺,到90年代商場亦成為「翻版」VCD、DVD影碟店的集中地,也成為海關經常掃盪的目標。高登和黃金後來被旅發局列為旅遊點,向外國遊客推廣。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IT人 #創業 #專訪 #黃金商場 #集信 #ReportNOW #CEO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