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25

星之子陳易希 談10年創業路 寄語年輕人︰「應及早追夢」

  經歷局勢動盪、疫情反覆的日子,過去兩年香港人幾乎是苦著臉過日子,年輕人對前景感悲觀,已成為社會上不可忽視的一大難題。早於中學時代憑發明保安機械人被加冕為「星之子」的陳易希,於十多年前已選擇做老闆、展開其創業路。今年只有31歲的他,年紀輕輕已擁有一間年賺逾百萬元、有40名員工的初創公司。疫情下公司生意當然受影響,他堅持不裁員,選擇更努力研發新產品維持生計,短短於一年間,已研發及推出數個產品︰光觸媒殺菌可重用口罩、「TALK+」App 通訊程式兼具加密貨幣錢包及抗疫紫外線消毒機械人等。

 

  沒有「父幹」的幫助,陳易希形容創業路,是靠自己一步一步行出來,「相對於同年紀的人,我並不是贏在起跑線,我只是比他們更快起步,我在小學時已經起步,比其他人更早去開始跑。」他又寄語香港人應趁年輕追夢︰「如你有一個夢的話,你不立即去作出行動去實現,這只會繼續是一個夢來的,不會是一個現實。」

 

陳易希Profile︰

 

 

事業︰2011年創立Bull.B Tech

曾獲獎項︰

1.2016年,獲得香港政府授勳銅紫荊星章(BBS)

2.2012年,獲傑出資訊及通訊科技人員獎、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及最佳資訊科技初創企業獎。

3.2005年,麻省理工學院林肯實驗室特地把一顆編號為20780的小行星以他的名字命名,成為眾位獲得命名小行星的香港人中年紀最小的一位

4.2004年,憑設計人面識別智能保安機器人」,獲得第55屆美國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物理學二等獎 

學歷︰科技大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系學士

   現時正修讀香港大學電子工程系碩士

 

從小踏上研發之路 無父幹力爭上游

 

  人氣男團Mirror成本港最炙手可熱的話題,12位成員只是出生於普通家庭、沒有顯赫的背景,是當今香港年輕人的寫照,數年來各隊員靠自己的努力向上,成功從難以向上流的香港社會中冒出頭來,這股追夢的精神,觸動不少港人。其實香港仍有不少默默奮鬥,為本港的科研發展作出努力的年輕人,今年31歲的陳易希,就是其中之一。

 

  美國超級英雄電影《鐵甲奇俠》的主角影中的主角Tony Stark,是一名企業家及天才發明家,電影中他運用其技術知識保衛世界和平,英文名同樣為Stark的陳易希,早於年幼時已埋下發明家的種子。

 

  陳易希笑言,可能自己的DNA內已有發明家的程式碼,「我讀幼稚園時已經很喜歡把玩具拆開,看看玩具運行的原理︰小學時又很喜歡把東西堆拆完再裝嵌,把不同東西嵌在一起,就變成了一樣新的東西。」他特別愛研究一些跟電子相關的產品,「我很喜歡把東西拆了後,再將零件駁來駁去,研究他們是如何運作。」

 

陳易希自小已對科研充滿興趣。

 

  久而久之,他的一舉一動成了親戚口中的「破壞王」行為,親戚們也擔心陳易希會破壞他們家中的東西。陳易希笑言︰「我確實亦曾經有試過這樣做,通常該產品已經壞了或者是不可使用的,而我嘗試把它修理好,最初的概念只是不想浪費東西,但這樣就會把產品整個拆散。」幼稚園時他的「研究對象」是玩具;及至小學時,他就升級至自己發明產品,曾為校內高年級的學長製作追星用的LED燈牌。

 

陳易希的辦公室位於數碼港, 現時有約40 位員工。

 

中學時全天候搞發明

 

  起初他的父母亦擔心他的年紀太小,在修理電子產品時會被弄傷。但工作忙碌的父母們經常早出晚歸,更在他中學時分開了。他坦言,這令他可以過著「無王管」的生活,也給予他更大的自由度及空間去進行研發。「以前小時候,我可以在家中關著房門不出來幾天,放學回家或是星期六、日都會全日在房間內做發明;可能別人就在打機,而我就在不斷砌這些東西,直至成功為止。」

 

  及至中學時,他利用遙控車、垃圾桶等材料製作可行走的機械人在校中巡遊,為學生會選舉作宣傳,引起了老師的注意,並鼓勵他參加比賽, 從而令他踏上真正的創科道路。

 

  於屯門就讀中學的陳易希,由參加屯門地區性的比賽開始,再於香港區比賽勝出,及至晉身國際級的比賽。「參加比賽過程,我在學習上的成長其實比在書本上學習,或考試更快。因為在比賽中,可以跟頂尖的同學互相比拼,從而留意別人做甚麼、研究水平如何,慢慢可以仔細研究,就能學到很多東西。從簡報中鋪排從而說服評判。」他認為以上的經驗,由頭到尾都像創業的過程,為他日後的創業之路奠下基礎。

 

  及至2004年,他憑著用了3年時間研製的智能保安機械人,獲得第五十五屆美國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物理學二等獎,翌年更獲麻省理工學院林肯實驗室把編號20780的小行星以其名字命名。及至2006年,他獲加州理工大學邀請參與美國太空總署(火星探索者)研究計劃,因而成為傳媒,以至港人口中的「星之子」,瞬時間他變成眾人的目光焦點;但在會考只得12分下,卻獲香港科技大學破格取錄入讀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士課程,一度惹來各方批評。

 

陳易希在中學期間經常發明不同的機械人。

 

  「我覺得讀書對於很多人來說可能是重要的,對我自己來說也是重要,但不過是否只用讀書、成績就能評估整個人生?我認為其實不是。其實成績、讀書考試本身在宏觀來說是一個很小部分,最重要是在學習過程中是否能學懂知識、有所成長,以及在過程中有否訓練自己的技能,並不是只會背誦的技能。」

 

研發多項產品推出市場

 

  沒有如一般大學生般,畢業後踏上打工仔之路,陳易希於大學畢業後決定自己創業,於2011年開設初創公司Bull.B Tech,提供數碼市場營銷解決方案和手機應用程式開發服務,2014年時,公司已錄得過百萬元的盈利。及至今年,公司營運剛好10年,陳易希也只是三十出頭,公司的員工數目已達40人,以一間初創公司的規模來說,的確十分厲害。

 

 

  過去一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下,陳易希指公司生意的確有影響,「疫情對我們的生意影響好壞參半,例如航空公司及大企業,他們所受的經濟壓力較大,要他們再投資去研發一些新的系統,他們未必會那麼快去做,會放緩發展,因此在疫情下我們的確少了生意。」但他也堅持不裁員,「生意少了,即是人力資源多了,但我們也不想裁員,因此我們積極研發新產品。」過去一年多,他已先後研發出多項產品推出市場,如光觸媒殺菌可重用口罩、抗疫紫外線消毒機械人及加密貨幣錢包「TALK+」等。

 

歷年發明多項產品

 

2001年

  為校內學生會候選內閣成員設計機械人作宣傳,用無線對講機當作擴音器般廣播、喊口號。

 

2003年

  藍牙智能門鎖,免除鎖匙以手機藍牙開關傳統門鎖

 

2004年

 

 

  「智能保安機器人」,機械人安裝了鏡頭、自動感應系統、火警警報感應器以及門磁感應器,當家裏沒有人時,機械人能看守家門,當機械人發現有賊人入屋盜竊或家中失火,可即時透過感應系統致電通知戶主家中的情況。

  

2005年

  藍牙心跳監測保安腕錶,當使用者昏迷、跌倒,或心跳異常時,手錶都能即時作出感應,並透過藍牙裝置,指示手機撥通到指定號碼求救。

 

2006年

 

 

  「智能杯」,當杯內的水位升至特定高度時,便會發出停止倒水的聲響,以免燙傷用家。

 

2009年

  IoT物聯網智能家居輕觸式屏幕燈掣

 

2011年

 

 

  iPad menu自助電子點餐系統,利用iPad取替傳統餐牌,只需一鍵便可自動更新各分店的餐牌,減省印刷成本、時間和人力資源,並能隨時更新菜式價錢以吸引顧客,與此同時,可以接駁發票印刷機,並透過網絡連接信用卡付款系統。

 

2012年

 

 

  The Wedding App,新人可以上載文字或影片版的愛情故事和結婚相,令賓客可在手機或平板電腦上隨時隨地觀看,亦可寫下對新人的祝福。此外,新人可把宴會流程、餐牌、酒店地址、地圖、賓客名單和座位表上載,讓賓客自行查閱。應用程式亦提供一個平台讓賓客隨時上載照片,令新人可透過上載的照片知道婚宴上所發生的事情,在外地的親友亦能透過照片和影片感受當天的氣氛。程式另設有「簽到功能」,來到婚宴的親友可用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自拍,然後在旁簽名和寫下祝福。

 

2016年

 

 

  校家角,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及網上平台,在校園建立一個嶄新溝通橋樑,連繫學校、家長、教師和學生三方,從而加強校園信息流通,分享子女在校園的生活點滴,減少教職員行政工作,行政管理無紙化等。

 

2020年

 

 

  光觸媒殺菌可重用100nm口罩,透過可換濾芯片及配合光觸媒殺菌技術的新一代口罩,使口罩可重複使用,解決即棄口罩再造成的環保問題。

 

 

  UV 抗疫紫外線消毒機械人,支援遙距控制,能夠為高風險場所定期進行無人化紫外線消毒程序,以殺滅黏附在牆壁、設施及物件表面的病毒,減少清潔人員直接接觸物體或進入高風險場所時感染病毒的風險。

 

  R2D2機械人,加入電子線路板,連接雲端系統,把玩具變成機械人。與此同時,可以使用手機控制,另設有面部識別功能,機械人亦能作出回應。

 

2021年

 

 

  Talk+,加密貨幣電子錢包的即時通訊軟件,支援十種加密貨幣,用戶可透過通訊錄,即時將加密貨幣傳送給認識的人,轉帳免收手續費,而交易過程亦毋須要求對方提供地址,確保不會傳送錯誤及可無地域限制。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初創 #陳易希 #創科 #年輕人創業 #校家角 #光觸媒殺菌口罩 #消毒機械人 #加密貨幣 #TALK+ #星之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