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09Photo: iStock

中國科技,石破天驚

  過去一星期,中國傳來了多項科技上的突破,由於都是當今世界的前沿科技,故都是引述專家的話,來湊湊熱鬧。首先是「嫦娥五號」上升器飛到月球去採樣,並與返回器對接;對中國帶負面情緒的人說,美國、蘇聯好幾十年前已登月,不足炫耀;殊不知,中國這次升月,全部是由機器完成,沒有人類「落手落腳」來參與;美國當年把「人」送上月球,是因為技術未能做到全電腦操控,需要「人」來「手動協調」,「人」也是整個系統的一件不能或缺的「部件」,在航程中出現任何差池,這件「部件」就報廢。更重要的是,美國當年確實是強,但今天其太空計劃已倒退了,中國不是單純地重覆一次美國昔日的活動,而是技術精良的航天工程,未來還陸續有其他更多技術元素的項目,將來中國送上月球的人,不是科學家,而是被抽中去旅行的「幸運兒」;這次活動隱含著另一層意義,就是家道中落的二世祖只是在食老本(儘管他的老本很厚),已找不回當年的風采,但當年的窮小子卻成為了潛力無限的優秀青年。中國的科技實力確實發生了重大變化!

 

 

  然後是中國自主研制的「核聚變」(原子合成)裝置首次放電,與核電廠的「核裂變」(原子分裂)剛好相反,但前者釋放出來的能量要大很多,太陽就是透過「核聚變」釋放能量。理論上,這項技術將來會令石油淪為垃圾;也將解決人類一直夢想的星際旅行的「能源不足」這個棘手問題。

 

  再來就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構建的「光子」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這東西專業到彷彿是科幻小說的產物,簡單說,它要比谷歌去年發布的「超導體」量子計算原型機快「一百億」倍;那表示,原來需要億年計算的任務(比方說要對一個5000位的數字進行分子分解),用它只需一秒;分子分解也是目前很多「密碼」組成的原理,換言之,假設「九章」將來(只是幾年內的事)能夠破解世界上的任何密碼,不是痴人說夢。

 

  還有就是中國的研究人員製造出飛行速度高達16馬赫(即16倍音速)的飛機發動機,簡單說,如果成功應用在飛機航行,將來只需要兩小時,就能飛抵地球任何一個角落。

 

  那兩位任期還有幾十天的「難兄難弟」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國務卿蓬佩奧,這趟卻沒出來說中國偷了美國技術,因為這些技術都是超越了美國。兩兄弟只能搞一些損人不利己的活動,叫停了五項「中美交流計劃」;從來交流計劃就是互惠互利,也許具科技優勢的國家會付出稍多,但必也有得益,但美國這群執政者就是目光如豆的政客。

 

  腦筋靈通的人或會問,中國的科技發展那麼強,為何只有極少的中國人拿下諾貝爾獎,原因是拿諾貝爾獎需要好長的時間,獎是給已經驗證過的成果,中國早已撒下了科技種子,成果也陸續見到了,相對高頻率拿獎的情況也會在未來的日子慢慢出現。我們既不必因目前取得的科技成果而忘乎所以,也不要因為未拿下大量諾貝爾獎而妄自菲薄,讓中國老百姓都過上好日子,然後也惠及「人類命運共同體」已足夠了。

 

  後記:中國11月份的貿易數據出來了,中國沒有強逼美國進口任何中國產品,但仍對美國錄得貿易順差373億美元。中美脫勾,美國還能活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凱文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國科技 #嫦娥五號 #核聚變 #九章 #飛機發動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