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2-03

摒除意識形態,抗疫要多樣性

  英國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Lancet)確認,俄羅斯的疫苗安全、有效,可為新冠病毒重症病例提供全面保護;還有,俄羅斯疫苗也沒有美國疫苗那種零下七十度的嚴格儲存要求。這是一樁好消息,因為世界各國的疫情似乎不是在改善,而是在惡化。現在全球在應對疫情方面,又多了一個助力;基於政治因素,中國與俄羅斯研發的疫苗都被歹毒或無知的媒體污名化,描繪成是草率生產出來的東西,現在不但獲權威機構背書,其保護率也不亞於美國疫苗,可謂沉冤得雪,相信願意採用的人應該會增加。

 

(iStock)

 

  說到底,俄羅斯仍是一個強國(儘管其經濟表現大不如前),特朗普祟拜普京是不無原因的。當今之世,能夠研製疫苗的國家寥寥無幾,離不開中、俄、英、美。法國去年某時曾表示在研製,但後來也只聞樓梯響。俄羅斯疫苗去年最早推出,當時未經過第三期測試,也許是未能找到滿足測試的條件(即足夠數量的群組),也可能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在人命攸關之際,就不再走一趟正常程序了;無論如何,更重要的是俄國當時推出的疫苗也是他們自己國內人民率先採用,外人實在犯不著懷疑他們態度草率,或藥廠志在謀取利潤。

 

  美國人一直視前蘇聯(現在由俄羅斯繼承)為邪惡勢力,他們不接受俄羅斯疫苗是可以理解的,他們的一些政客也不接受中國的疫苗;但其他國家實在沒必要跟著美國的節奏起舞。還是德國人最務實,他們的衛生部長表示,只要是歐盟批准,中國、俄羅斯疫苗他們都會用,這種不以意識形態來處理國家事務的作風,才是幹實事的領導人。

 

  彭博社報導,全球已接種逾一億劑疫苗,美國也有3280萬劑。但很多國家或地區卻埋怨一直沒法取得疫苗。英國《金融時報》指,歐洲巴爾幹半島的科索沃、黑山、北馬其頓和波黑在內四國和地區,連一劑疫苗都未見過,他們也開始將目光投向中、俄兩國;早陣子,也有報導指非洲一些貧窮國家獲分配「25劑」美國疫苗,這可真諷刺,不曉得這些疫苗是用來救命,還是準備放在博物館內展覽。

 

  塞爾維亞是巴爾幹半島一個人口不足七百萬的小國,沒有歐盟的幫助,該國在疫苗接種率上領先全個歐洲,原因是該國總統武契奇一直信任中國;去年3月他聲淚俱下感激中國的緊急物資援助的畫面仍歷歷在目,上周中國的疫苗運抵時,他又親自到機場迎接,他去年親吻中國國旗的舉動或令一些人瞠目結舌,批評他真情的流露的人,卻忘了看看他為國民在抗疫與防疫取得的驕人成績。

 

  香港近日不斷封區進行檢測,也惹來了很多的非議;批評總是容易,當坐上那個主導位置時,有誰擔保證就能解決一切問題,體制差別直接影響了抗疫表現,在這次環球疫情中凸顯了;武漢市人口較香港多350萬人,但中國政府就能一夜間將該市封起來管理,市內人民總體而言也是配合國家,世上沒有任何國家或地區的政府與市民能夠做到武漢市那種地步。既然如此,也許稍為降低批評的聲浪,大家各盡所能,戴口罩(不再空談甚麼個人自由)、打疫苗(不再堅持甚麼國家產的絕對不用),遵守各種公認的預防病毒守則,趕快逃過這一劫,令生活重回昔日的正常模式,親朋聚餐也好、出國旅行也罷,都不再是一種奢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凱文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疫苗 #新冠肺炎 #意識形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