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22

中美「鬥而不破」局面結束

  國務委員楊潔篪周末在阿拉斯加,向國務卿布林肯,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直言:「你們沒有資格…從實力的地位出發…」。令吾輩想起當年鄧小平跟所謂「鐵娘子」英國首相說的話「香港的主權是沒有討論的餘地」(鐵娘子恐嚇鄧小平,收回香港將是災難)一樣堅決自信,幹得漂亮,令每一位中國人都感到自豪;楊潔篪的話講得很文明,沒帶情緒化的罵辭,但份量極重,肯定是獲習近平主席指示,認為中美雙方關係已徹底破裂,中國已無法再容忍了。

 

(iStock)

 

  台灣媒體幾天前的一篇報導指,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今年1月啟程訪問台灣,上了軍方專機,中國通報美國,會以軍事行動回應,解放軍及後拒絕再與美國溝通,準備作戰。當時全方位瘋狂對付制裁中國、美國歷來最兇悍的總統特朗普軟了。年事已高的拜登沒特朗普那股狠勁,但更陰詐,上任後不但保留特朗普對中國的制裁措施,還變本加厲。楊潔篪的話似乎清晰表明,要侵犯中國主權、要遏抑中國發展,來吧!奉陪到底,但看不到你們有這個能力。

 

  中國外長王毅今天(22日)也將與俄羅斯外長會面,反映國際情勢似乎真的緊張起來了。拜登前幾天形容普京是「殺手」,後者笑眯眯地回應:「祝你身體健康。」美國對中、俄這等級別的對手,除了給對方扣帽子,似乎已沒有別的方法。在中美阿拉斯加會談前,美國四出訪問所謂「盟友」,布林肯在開場白提到,跟百多名對口官員(一個國家只有一個外交部長)談過中國問題,有必要這麼虛張聲勢嗎?全球一百多個國家聯手對付中國?即便是真的,也都是一些沒有主權、沒有實力的國家罷了。中國也有戰略伙伴,最具實力的計有俄羅斯、北韓、伊朗,其他如菲律賓政府,也公然表示不買美國的帳,非洲國家也幾乎都是中國的朋友。

 

  加拿大政府替美國辦事,將華為的孟晚舟扣留了多年,等待美國發落;與此同時,加拿大商人邁克爾的案已在上星期五閉門審訊,另一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的案也在今天開審。中加雙方的「禮尚往來」也進入了新階段。國際局勢似在升溫,打不打仗真沒法說準,但一方不斷在挑釁生事,另一方若堅持忍讓,最終只會讓挑釁方得意忘形。

 

  這兩天,社交平台火熱的視頻是拜登上飛機時在樓梯連跌幾交,跌一交還可以借辭說是不小心,跌幾交就說明身子不聽使了,難怪普京關注他的健康。拜登能否完成四年任期,已是個大疑問。假若這老人身體包恙,有一天無法履行總統職務,改由副總統執政,國際情勢會否出現轉機?事實告訴我們,非白人族裔在美國當上高官後,對付中國比白人更狠,奧巴馬、上任國務卿的中國幕僚余某人,以至今屆政府的貿易代表戴琦等,比比皆是。儘管如此,凡事都沒有絕對,副總統賀錦麗會否是個例外,且先看拜登老人家的健康狀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凱文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美關係 #楊潔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