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7-07

中國的共享單車結局,將和O2O一樣慢慢消亡!

  6月29日,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摩拜單車創始人、總裁胡瑋煒表示:「如果想要賺錢,現在就可以。但現在賺錢是不是我們的第一目標。」,並回答了媒體關注的其他五個問題:

 

  一、為甚麼自建工廠?

 

  在强調輕資產運營的當下,摩拜自建工廠生產自行車。為甚麼?

 

  「在創業最初的時期,沒有人相信共享單車的規模能做這麼大。」胡瑋煒說,「我沒有辦法向供應商證明這個生意能有這麼大,他們不太願意跟我們合作。在創新最初期,我們不得不全產業鏈去做,最開始自建工廠是一個不得已的選擇。」

 

  二、會否兼併同業?

 

  在快速擴張過後,共享單車行業是否也會像滴滴、優步那樣兼併整合?

 

  胡瑋煒表示,滴滴、優步大戰最大的受益者是移動支付,讓人們習慣用移動支付方式打車用車。但共享單車不同,滴滴等仍然是連接司機和乘客的平台,而摩拜連接的是工具和人。「這個生意很考驗密度和運營效率,在這個方面如果不相匹配的話,從效率的角度來說合併其他同行意義並不大。」

 

  三、地方政府不歡迎怎麼辦?

 

  要進入許多城市,各地政府的態度至關重要,諸多挑戰無可避免。

 

  對此,胡瑋煒說,摩拜不會去强推讓地方政府接受。很多不願意接納摩拜的地方政府,一般有自建的公共自行車體系,而沒有公共自行車的城市還是很願意接受的。但她强調,摩拜不需要政府花任何錢,而且確實會幫助解决城市短途出行的問題。

 

  針對當前城市共享單車泛濫、停放無序的問題,胡瑋煒表示,摩拜一直有和地方政府在停放問題上保持溝通,而市場的無序競爭需要時間來解决。

 

  四、要不要全球化?

 

  摩拜是否會走向國際?胡瑋煒表示,摩拜誕生在中國,但已經準備去日本、英國和美國,並且在和美國陶氏化學合作研發更好的輪胎。她介紹,從去年4月至今的14個月間,摩拜已進入全球130個城市,每天有2000萬人在騎乘摩拜單車出行。

 

  五、如何看待與ofo的競爭?

 

  對此胡瑋煒不願評價,但對市場評論稱兩者關係很像安卓系統和蘋果ios系統共存的說法表示贊同。

 

  表面上看起來共享單車如火如荼,前景一片大好,可是郎咸平教授卻對此大潑冷水!以下觀點摘自電視節目《郎咸平說》

 

  郎咸平:摩拜不是一個共享單車,而是一個單車租賃。在我看來,中國沒有共享經濟,只有專業租賃公司,摩拜只是專業租賃公司,根本就沒有甚麼共享。

 

  甚麼叫共享單車?共享單車應該就是共享閑置單車,換句話講你家我家都有一部單車,我們現在也不騎,不騎的時候就拿去給別人用,所以把我們家單車加上一個智能鎖,然後別人可以網上支付解開智能鎖,而摩拜就應該管理這一批有智能鎖的閑置的單車,這個叫共享自行車或者共享單車。

 

  而對於真正的共享單車,一些企業這麼認為,如果說都用上面所講的這種共享自行車的話,滿街跑都是亂七八糟的,顔色不一樣、品質不一樣,有損公司的名譽,甚至對於所謂的公司的形象、客戶體驗都是一個打擊,所以這些企業不願意這麼做。

 

  比如,共享單車的鏈條脫落了誰去修?去修又是成本,就因為這個原因,所以他們才把單車弄得漂漂亮亮的。以摩拜為例,有的單車不用鏈條,用軸承推動,同時加護鋼板,而且實心輪胎,所以成本非常高3000塊一部,非常好看。但這個是共享單車嗎?不是,是單車租賃。為甚麼會有摩拜這類的公司出現?因為單車的質量不行,所以一定導致專業化的單車租賃公司,注意這根本不是單車共享,而是單車租賃。

 

  摩拜CEO王曉峰這麼說的,如果我有30%的利潤率為甚麼要有投資者?為甚麼讓他們來跟我們一起分錢?我們之所以還在不停的找投資者,就是因為沒有清晰的應對模式,希望別人給我錢讓我活下去,讓我們繼續發展,讓我們跑的比別人快,然後一起找一定的模式,塑造創業項目,現在談盈利還是太早了。

 

  所謂的共享單車能賺錢嗎?騎一次收一塊錢,3000塊錢的成本而且大量車子被破壞,有盈利嗎?根本沒有!王曉峰都承認沒有盈利模式。他之所以能够收錢,不是因為共享經濟可以收錢,而是因為他們是單車租賃,而是因為真正的共享單車質量不行一定導致專業化的單車租賃公司,例如摩拜或者叫OFO!

 

  既然單車租賃不賺錢,為甚麼這麼多風投公司要進入這個行業呢?難道真是有錢沒地方花了?第一可能很多大咖都加入了,不加入好像有點落伍了,第二萬一投好了的話他可以賺一筆,投壞了也不用賠錢,因為第三個原因,錢不是自己的,虧了你也不用付錢,所以導致那麼多風投瘋狂的跟隨這些所謂的共享經濟。我要告訴各位大家中國沒有共享經濟,只有租賃經濟,而且都是專業化的租賃公司,而他們會像O2O一樣曇花一現而已,最後逐漸消亡!

 

  轉載自郎咸平微信公眾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郎旋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共享經濟 #摩拜 #OFO #單車 #中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