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27

【唯有愛相隨】名相會消失,惟心中惦念的是逝者留下的種種愛

  在喪禮上,不少人會搜集逝者生前的照片,製作成幾分鐘的錄像,配上悦耳的音樂播映出來。大家觀看的時候,或多或少會唏噓嘆息,感到人生匆匆,美好的事物稍縱即逝,不留下一分痕迹。

 

  就如早前辦過一個告別禮,逝者約莫七十,是位成功的商人。看他的錄像,年輕時俊朗非凡,一表人才。有好幾張是他的家庭照,夫婦兩人偕一對稚齡兒女到海洋公園旅行,各人笑得很燦爛。但未幾又播出逝者已白髮蒼蒼,憔悴落寞,無復當年勇。

 

  在書店剛買了著名作家蔣勳寫的《捨得,捨不得 — 帶著〈金剛經〉旅行》,其中一章提到人生間種種名相皆在變化之中。他引述唐朝詩人張若虛的名句:「鴻雁長飛光不度」, 是說飛掠江河消逝得無影無蹤的大雁,只留下捉摸不住的朦朧身影。

 

  蔣勳坦言,有一天我們和世界告別,往往就是從身邊熟悉的人和物件,一一遺忘開始。這是人生的規律與宿命。

 

  他進而說道,事實上世上所有物件(包括人)的樣子,都是不斷在變幻中,本身没有永恆不易的實相。

 

  他引用《金剛經》的名句:「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其實《聖經》傳道書也說: 「我見日光之下所發生的一切事,看哪,全是虚空,全是捕風。」

 

  名相是會消失,惟心中惦念的是逝者留下的種種愛。又如聖經所記,只有愛是永不止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看透生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死教育 #喪禮 #告別禮 #名相 #金剛經 #聖經 #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