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06

【喪妻之痛】太太離世,丈夫悔疚感縈繞不散,愛和寬恕可助解開心結

  有一位剛喪妻不久的男士致電我,訴說自從太太過身後,不單止茶飯不思,而且常埋怨自己對不起太太,常因忙於事業而冷落了她,即使太太病重時自己也探望她不夠多,現在太太離世了,他遂感懊悔不已,問我有補救的方法嗎?

 

  這是一份很常見的情緒,生者對逝者有種種歉疚,又覺後悔莫及,一切皆不可挽回。

 

  一般人認為,逝者既已死去,補救必然無望,惟有不斷埋怨自己,結果自己被扯入情緒低谷之中,甚至引致身體毛病和情緒憂鬱症。

 

  那位男士就是置身此矛盾之中,他說即使每逢周末就去墳場拜祭亡妻,也好像補償不到對她的虧欠。

 

  因著該位男士是基督徒,我就建議他一個方法,就是在基督的愛裡為太太祈禱。聖經有句說話非常寶貴,就是「無論是生是死,都不能叫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因此,唯有藉由基督耶穌的愛,我們方能與逝者再連結。神是沒有時間、空間、地域限制的,逝者雖已離開了塵世,但在基督裡仍可以跟尚在生者彼此相通,我們可以為他祈禱。

 

  為逝者祈禱,乃建基於對神的信心。我們首先把自己的自責、内疚、羞愧、恐懼、憂傷,一一向神傾訴,求祂接管。我們懇求神寬恕我們的不足和過去所犯的一切。接著,我們可以對逝者說「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 以愛和寬恕解開我們對逝者的心結。

 

  這就是愛與生命的良性循環:藉此釋出愛與生命,接受更多的愛與生命。因為唯有在基督耶穌的愛裡,愛比罪與死更有力量。

 

  我衷心祝福這位男士,悔咎的心鎖早日開解,重拾生命的喜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看透生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死教育 #心理情緒 #喪妻 #歉疚 #憂鬱 #祈禱 #愛與寬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