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17

【頭七的思念】亡妻「頭七」未回魂?回到家人心中才最重要!

  「頭七」昰傳統喪殯習俗之一,指的是先人過世後的第七日「回魂」,魂魄在該晚會回到自己家。所以有些人會在該晚為先人預備飯菜和他喜愛的蔬果、啤酒等,最重要是在家門外點燃爉燭以引路,此外就是家人要在入黑後避走睡房,說是避免先人回來看見而生牽掛,魂魄不得安息。其實除了「頭七」,也有「二七」、「三七」、「四七」直至七七四十九日才完成整個流程。

 

  民間有這樣一個信念,除了出於傳統宗教的因素,其實也是因著對逝者的懷念和思憶。有時家人在「頭七」晚上看見飛蛾或小昆蟲,也會聯想這是否逝者的化身。

 

  我們不會鹵莽質疑這類事情的真偽,到底它反映的是喪親者對逝者那份牽腸掛肚的情懷。只是我們相信,重要的不是逝者在七天、十四天或廿一天後有没有「回魂」,而是既然家人仍如此不捨和眷戀,逝者肯定已「回到」家人的心中,而這才是他的靈魂得到安頓的地方。

 

  一位丈夫曾懊惱離世的太太在「頭七」似未回魂,他說久候整晚,也見不到一隻小飛蛾。我對這位丈夫說,你如此記掛亡妻,她早已回到你心裏,而世上所有太太,丈夫的心是她唯一的家。

 

  他聽後似有所悟,也釋了原本的愁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看透生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死教育 #頭七 #回魂 #思念 #喪親 #死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