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23

【活得好秘訣】面對生命在倒數,視而不見,熱切期昐明天,就能活得更好!

  當知悉自己罹患危疾,甚至已屆末期,生命彷彿在倒數,大多數人會茶飯不思,忐忑不安,這時候除了消極地「等死」, 還有甚麼可以做?

 

  著名心理學家榮格(Carl Yung)曾說:「人的心靈面對一切都要終結的威脅,作何反應?它的反應就是視而不見。生命操作如常,因此我認為老人(也包括患重病的人)要活得更好,就得熱切期盼明天的來臨,彷彿他還有好幾個世紀的歲月。這樣一來,他便能好好的活下來,但是倘若一旦他開始害怕,不再向前望,他便會變得僵化痴呆,生不如死。」

 

  榮格說的很對,面對死亡但不去思想它、憂慮它,即使年老或患重病,我們的内心仍是平和的,生活的質素仍盡可能地維持平穩。

 

  記得我曾見過一個例子,一名患末期喉癌的長者,醫生說他至多得三個月壽命,他的兩個女兒遂決定把他接回家,又多請一位家傭去照顧他。這位長者回到自己住了幾十年的住所,在熟悉及友善的環境,他不去思想「死」, 而是盡量回復以前的生活作息模式,早上打太極,到茶餐廳吃早餐,看馬經落些注,又約朋友打麻雀,結果他比醫生預期多活了九個月,而且活得很快樂。

 

  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也曾被死亡的陰影所困,瀕臨自殺邊緣,幸好他做了一個夢: 他夢見自己懸在半空中,向下望,是看不到盡頭的深淵,令他心生戰憟 ; 向上望,是遼闊無垠的晴空,為他帶來心境的寧謐。這時他聽到一把聲音對他說:「要向上望。記住。」托爾斯泰在這一聲叮嚀之中醒了過來,從此不再懼怕死亡。

 

  每天想著現在以至明天可以做甚麼,即使身體軟弱或垂垂老矣亦如是,這是秘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看透生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死教育 #死亡 #重病 #癌病 #年老 #生命倒數 #活得快樂 #Carl Yung #托爾斯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