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8-01Text: 嶺大校長鄭國漢

從人工智能到博雅教育

  最近愈來愈多有關人工智能以及「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報導和討論,既令人興奮也令人憂心。興奮是因為數碼、生物、材料等新技術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開發出新的物品和服務,解決我們生活的各項所需,也提供嶄新產品滿足我們在嘗試新產品之前也不知道的隱性需求。憂心是因為機器人或者電腦軟件的水平日益提高,不但能夠替代人類簡單的技巧和重複性的工序,而且還可能會在將來替代人類引以為傲、超越其它物種的知識和智力。

 

  在這種情況下,今天很多產品和相關工作在不久的將來可能都會消失。對絕大部分人來說,工作收入是生活的基礎,原有工作崗位的消失的確是令人擔憂的。但如果我們都能適應並勝任新的行業和工作崗位,那我們便不用過於憂心。

 

  博雅教育是一種全人發展的有效教育方法,它的目的是訓練學生辨認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令他們處於新的環境時能夠迅速地適應。所以,產業和所需工作技巧愈是多樣多變,博雅教育的效益也就更大。

 

  博雅教育在西方尤其是美國發揚光大,但我們中國也有類似的傳統,包括我們古代的「六藝」。在西方英語世界,博雅教育稱為"Liberal Education" 或者"Liberal Arts Education"。第一個稱謂源於古希臘奴隸制度下的「自由人教育」。因為學生修讀的七門基本學科稱為"Seven Arts",是以有第二稱謂。隨著學科發展,學生修讀的科目擴展至新興的科學和社會科學,因此提供博雅教育的高等院校也可以稱之為"Liberal Arts And Science College",在國內也稱為「文理學院」。

 

  在名稱上,我認為「博雅學府(院)」比「文理學院」更加貼切,更能夠表達它們教育的特色。後者客觀地描述這種教育的課程組合,而前者卻明確表達了理想畢業生的個人修為和抱負:「知識淵博、為人儒雅」。我想強調,儒雅不單是談吐舉止文雅,而且還有儒者對社會的關懷,達致德才兼備。

 

  嶺大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中就矢志發展成為一所博雅學府,在香港獨樹一幟至今已經超過二十年。我們期盼在教資會和校董會的支持下與所有師生的努力下,嶺大發展成為一所享譽國際、在亞洲首屈一指的博雅大學,在教學、研究和社會參與方面都有優秀的表現。

 

  今日,嶺大的博雅教育的關鍵元素包括:基礎寬廣的課程設計、小班教學、緊密的師生關係、四年全宿的生活、豐富多采的聯課和課外學習活動、積極參與社區服務、多元化的職場體驗、強大的校友和社區支援和全球性的學習機會。在嶺大最新的《策略發展計劃》中,我們不但矢志提升師生的學術水平,還從多個方面幫助學生全面發展,其中新的方向包括培養正面的領導才能和企業家精神與經驗。我們深信,在科技、經濟、社會、政治變化愈發急速、確定性下降的21世紀,嶺大的博雅教育能夠有效地培養學生迎接新時代的挑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嶺南人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工智能 #教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