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1-06

【所有黑色點點都係癦?】脫錯癦,後遺症可以好嚴重!

  香港的商場近十多年都不斷重建更新。許多細小的店舖慢慢被淘汰。由於這些小店是個人或家庭式經營,所以她們都各具自己的特色。其中一種店舖,是我小時候喜歡流連的,就是替客人脫癦的小店。因為通常她們會在玻璃上貼上一張人面圖,上面標明不同癦代表不同的意義,並建議馬上脫除。根據他們所形容,好像只要是客人想脫癦,她們便可馬上清除。事情是這樣簡單嗎?

 

  雖然脫癦也不是非常非常複雜的事情,但是開始前必須考慮一些東西。首先,不是所有黑色的東西都是癦。其他的可能性包括扁平疣、血管疣、脂溢性角化、皮贅、皮脂腺增生、汗管瘤等。所以,如有懷疑,要先找醫生看看。癦多數是黑色的,並且表面平滑,有時候或會長有毛髮。

 

  接著,我們要弄清楚這類癦沒有異常的變化。所謂「異常」是指癌症的變化。這其實是最重要的一環。因為若是癌症而使用非癌症治療的方法去處理,只會延誤治療,而且最終會影響生命。簡單地說,異常就是「突然的變化」,包括變大(在幾星期內)、出血、變色、變得凹凸不平、變得不規則、變得不對稱等。這些變化不應該出現在「平靜」的良性癦。若有的話,就很有可能癌細胞的變異。遇到有懷疑的情況,就不可以用破壞式方法清除,例如用化學藥水腐蝕掉癦的組織。正確的方法是整個清除,並安排組織病理化驗。

 

 

 

  最後,當醫生證實癦是屬於良性,而病人能夠提出合理想清除的理由(例如因為外觀、擔心癌症變化等),醫生便可安排治療。其中一種最常用的方法就是二氧化碳激光。優點是能夠較為準確地清除,所以做法較為細緻。缺點是不能保存組織作進一步的化驗,而且不能夠處理太大的癦(因為傷口復原後不太漂亮)。另一個選擇是手術式清除。基本上這是一個相對的簡單的步驟。而可以將組織一次過清除,並在有需要時將切除的組織作病理化驗。當然,留下的疤痕是要考慮的因素。至於其他方法,包括用化學腐蝕性液體、冷凍治療等,都不贊成使用。因為這些方法都不能夠掌握治療的範圍和深度,故此容易造成過大、過深的情況。

 

  所以,脫癦是一件可大可小的事情。「大」不是因為技術處理上的問題,而且錯誤治療的嚴重後遺症。對於中國人而言,癦會出現惡化變異的機會並不很大。所以在處理時是主要平衡治療原因(尤其是美觀的因素)和治療後可能的後遺症。故此,在處理前多與醫生討論一下會更理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醫美正當時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醫學美容 #上斑族 #OL #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