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4-30

【色斑迷思】認清荷爾蒙斑5大真相

  世界上的膚色基本上可分為白、黃、黑三種。我還喜歡做黃種人。因為就疾病而言,白種人較容易患上皮膚癌。就外觀而言,黑人實在太黑了。但是,黃種人較容易出現各種色斑的問題。其中一種較棘手的就是荷爾蒙斑。

 

 

  不少醫護人員當遇到荷爾蒙時,會主張不去處理,而且叫病人詬病。因為這對醫護人員是最「安全」的。「安全」的意思是病人斑的變化是與醫護人員沒有關係。可是,從病人的角度卻沒有得著,而且不能夠得到改善的曙光。所以,只要在進行所有可行的治療前,雙方先好好討論各種方法的利與弊,並且信賴雙方的目標和行動。這才是真正處理的步驟。一般在確實是荷爾蒙斑後,便會直接說明這類斑真實狀況:

 

  1. 荷爾蒙是不可以百分百清除。但是,不代表不可以改善。

 

  2. 根據經驗,對於有荷爾蒙斑的人,只要有部分的改善,已經很不錯了。

 

  3. 雖然任何治療都可以令情況惡化,但是最常見的原因是病人的因素,包括曬太陽、睡眠不足、情緒不安等。所以,不要將不穩定的狀態歸咎於施術者。

 

  4. 有苦自己知。在當事人身邊定當有一些人會不停地灌輸負面和反對治療的建議。所以,唯有從心作決定是最真的選擇。

 

  5. 若果出現有反覆的情況,請先自我檢討一下自己的因素,然後轉告自己的醫生,看看如何在治療上作出調節(例如增加治療的次數,而非一下子將所有治療停止)。

 

處理荷爾蒙斑的考慮建議:

 

  •做好防曬工夫:包括帽、傘子、太陽眼鏡和防曬乳霜。防曬乳霜需要每三小時補充一次。

 

  • 可以繼續去旅行和合理的戶外活動,但是預期之後色素會有所加深。只要明白,以及願在之後加強治療的次數/強度,才會有所改善。

 

  •可考慮用常見的納秒或皮秒激光去改善色素。不過,切勿給予施術者過多壓力去加上過高能量。這是最容易令色素惡化的原因9除了病人個人因素之外)。

 

  • 果酸換膚並非沒有潛在的反效果。所以,不要隨便去用太強的果酸。

 

  • 應該配合外塗的物質。例如對苯二酚的藥物、維他命C、熊果素、麴酸等的護膚成份。

 

  •如果對中藥不抗拒的話,也可以從內部調理一下。只要沒有傷害性的話,都不妨一試。

 

  一日你還在生存,一日就有荷爾蒙的變化,而荷爾蒙斑也會存在。所以,如果我們的目標是有合理改善的話,現代的治療方法是會有改善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醫美正當時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色斑 #荷爾蒙斑 #醫學美容 #荷爾蒙 #防曬 #納秒激光 #皮秒激光 #果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