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17

【微絲血管=皮膚太薄?】臉上血管和皮膚厚度沒半點關係!

  有一次在電視上見到一個飲食節目,介紹一款有名的餃子。廚師厲害之處就是能夠製造出又薄又彈牙的麵粉皮,七彩的餡料能夠透過透薄的皮見到。這似乎很合理。不過,若果用在評估肌膚的厚薄上,便不太成立。

 

  不少人當見到自己臉上有微絲血管時,便會認定這是因為皮膚很薄的原故,情況就如上述餃子皮的故事。其實,這不是完全正確。雖然一般微絲血管在沒有被刺激下,應該肉眼不易察覺,但是實際上,血管會在某些部位特別容易個別「長」出來。最常見的例子是:

 

1. 在鼻翼邊和嘴角附近的位置。一條一條「S」形的小血管。(這是天生的)

2. 在面頰兩側有一群細小血管聚集。(這是沒有特別的原因或是長期暴曬有關)

3. 全面底部反映出粉紅的狀態,並在上面有些不規則的小血管。(這是玫瑰痤瘡的表現)

4. 鼻子上面分佈著一條條獨立的小血管。(這是酒糟鼻的表現)

 

  以上的情況都是與皮膚本身的質素無關。所以,就算當事人用任何方法嘗試令自己皮膚「變厚」,他/她的血管狀態也不會有任何改變。那麼,為何人們會將皮膚變薄的因素根深蒂固印在腦海中呢?

 

  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是有人聯想到長期誤用類固醇藥膏的副作用。這種因藥物而引起的皮膚反應,一般是病人在沒有正式醫護人員的指導下,使用不合理強度的類固醇,連續一段長時間(例如四至八星期)。這個情況多見於面部和頸部,除了微絲血管外,這個位置的確會有透明粉紅的感覺。而且輕輕觸摸時,也會比較敏感。如果只是偶爾用幾天的類固醇藥膏,這並不會令皮膚的結構有改變的。

 

  若果真正遇到有獨立性血管增生的情況,而且很影響自己外觀,我們還是建議找專門的激光儀器處理。除了玫瑰痤瘡之外,一般血管問題只需幾次治療便可。有問題還是找醫生作正式咨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醫美正當時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容 #醫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