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19

【拆解老人斑】臉上有老人斑=青春不再?

  朋友閒談間,總會互相嘲笑一番。其中,見到對方面上有斑,就多數會稱這些東西為「老人斑」,來嘲笑比自己老。其實「老」只是反映事情的一部份。

 

  老人斑的醫學名稱為脂漏性角化症,是一種常見的表皮腫痛。在醫學的角度,腫瘤並不是一般人所講的惡性腫瘤,只是正常組織以外的東西。其實,老人斑的形成是有幾個因素,包括(一)紫外線照射;(二)遺傳;(三)人類乳頭瘤病毒感染;(四)受傷。這些因素很多都會隨年紀而增加影響力,所以被人稱為是「老人斑」。

 

   「老人斑」多數在四十多歲後出現,尤其是頭部,這陽光容易曬到的位置,如頭皮、耳朵、前額、上背部、手背等。初期只是平平的色斑的樣子,之後漸漸凸起,而且由咖啡色到黑色都有機會存在。基本上,有經驗的醫生一看就能夠作出診斷。不過,如果病人訴說斑塊近期有變異,例如突然變大、變色等;又或者病人本身有擔心的話,醫生也會替病人用手術的方法去切除,並作病理化驗,以排除惡性變異的可能性。

 

  治療的主要目的是美觀的目的。可以選擇二氧化碳激光、刮除術、電灼和冷凍等方法。經驗告訴我們,前兩者所引起的表皮反應比較少(包括較少的色素沉澱、較容易掌握治療深度、較快康復等),所以,有不少醫生使用。

 

  要預防老人斑,最重要的兩個方法是防止皮膚不必要的受傷和做好全天候防曬工夫,包括防曬乳霜、戴帽和撐傘。有一個更新的理論是這些老人斑是一種體內澱粉樣蛋白的形成,也就能減少老人斑的數量。有人提倡少吃脂肪、增加抗氧化食物和多做帶氧運動。大家也可以從這方法多考慮一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醫美正當時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老人斑  #銀髮族 #醫學美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