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26

【跑姿痛症】腳踭落地更易傷?醫生拆解足底落點迷思

  筆者算是一位跑步初哥,有不少朋友提點應把足底落點由慣常的腳踭向前移至中丶前掌。話說人類已習慣了穿著鞋子,對腳踭的衝擊不以為意;換上長跑,傷害便會累積,固應採取中掌落地的「自然」方法,既可減輕腳部撞擊,亦可以改善速度和效率。

 

  有一項研究1,600位跑者發現,不論是前掌或後踭著地,傷患比率其實沒有大分別。另一研究則指中掌著地受傷機會減半。可是其研究略有偏頗,原因是受訪對象均是最高級別的學界跑手,他們接受訓練時自行選擇著地方式,一般前掌較為發達,足弓型態正常,並有柔韌度高的小腿肌肉。中、前掌先著地在此條件下能夠把力量儲存在阿基里斯腱並回彈爆發。相比那些刻意由後踭改以中掌著地模式的跑手則更易受傷。

 

  其實第一項研究更貼近大眾關注。所謂「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不論後踭或中、前掌著地身體所承受的衝擊根本沒有分別。分別只在於力量的轉移和分佈。後踭著地膝蓋會承受較大壓力,容易引發膝頭痛;中、前掌落先則足踝受力,容易導致足底筋膜炎、阿基里斯腱炎和足踝扭傷等。

 

  另一個命提是:改用中、前掌會否更「慳力」?有趣的硏究告訴我們,步行時以腳踭為先可以慳53%的氣力,可以想像到緩步跑時一般會用腳踭先落地的方式進行。麻省大學以電腦模擬演算出若果跑速為5分鐘一公里,以腳踭為先比中、前掌著地的效率多6%。只有當速度提升到每公里少於4分鐘兩種方式的效率才能打成平手。此研究解釋到為何精英運動員會以中、前掌著地跑姿而一般業餘跑手則以慣常腳踭著地方法。

 

  總括來講,跑手若想由腳踭改為中掌著地方式跑時,底線是要因應身體狀況的需求。若跑手受膝傷困擾的話,可以嘗試改用中掌著地方式跑步,以減輕膝蓋的壓力。反之,若跑手曾經有足底筋膜炎、阿基里斯腱等傷患,便要考慮採取較為安全及高成效的腳踭著地法,不應強行更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句句有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跑步 #阿基里斯腱 #足底筋膜炎 #扭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