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24

【做運動關節痛非同小可!】一唔留神可能有「股骨髖臼撞擊綜合症」

  三十五歲的Issac喜愛籃球運動,唯近日感到右髖關節疼痛不適,初時以為肌腱拉傷,停止運動一段時間後痛楚改善,但仍覺得右邊髖骹比較繃緊,尤其當深蹲或「翹腳」時更困難。經家庭醫生轉介到骨科跟進。

 

  先透過臨床檢查發現右邊髖關節活動幅度較正常一邊下降,盤骨X光檢查到右股骨頭和股頸骨駁位比正常粗突;再以磁力共振得知股骨有撞擊的情況和髖臼邊唇軟骨有撕裂現象,遂斷症Isaac患上「股骨髖臼撞擊綜合症」。

 

  股骨髖臼撞擊綜合症(Femoro-acetabular impingement,簡稱FAI)是近年骨科熱門探討的醫學課題。髖關節可想像成一個球窩關節(Ball-and-socket joint)。就像多數模型人辦的肩、髖關節模樣並容許大幅度轉動。但當球、窩或兩者同時出現變形,撞撃便有機會出現;例如股骨頭近股頸骨接位變異、髖臼太深或開口位置不正常,或是患者經常進行大幅度的髖關節活動情況等。當以上情況頻繁,會出現兩個問題:第一、包圍著髖臼的關節唇纖維軟骨會因撞擊而引致撕裂,是痛症的常見原因;第二、關節的軟骨會在重複撞擊下出現磨蝕損耗,最後可能變成關節退化。

 

  股骨髖臼撞擊綜合症可透過x光和磁力共振偵查出股骨頭和髖臼的異常。患者起先可透過物理治療、減少大幅度的活動例如瑜伽和服用止痛藥減輕痛楚。近年患者可接受透過髖關節鏡技術進行股骨頭或髖臼形成術。骨科醫生以微切口和特定儀器重塑股骨頭和髖臼的形態,並修補關節唇纖維軟骨的撕裂,以減輕患者的痛楚和減低出現後期關節退化的機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句句有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運動 #關節 #股骨髖臼撞擊綜合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