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04

【膝關節退化】新引入微創手術:唔駛開刀、一兩日就可以出院!

  『最鋒利嘅刀都有生鏽嘅一日』,隨著人口金字塔向上移,長者骨科問題成為醫療體系中一個重擔。除了腰背痛和脆性骨折外,膝關節退化易是常見求診的原因之一。從醫管局網頁的數據顯示,輪候膝關節置換的時間可達四、五年之久,再加上長者擔心要接受大手術,往往將問題拖延;長期服用消炎止痛藥物亦衍生其他問題如胃潰瘍、胃出血、腎衰竭等。

 

  以微創膝關節內視鏡手術去處理膝退化已有多年歷史,亦具有一定吸引力。在膝頭前方開兩個小孔,放進細小的儀器清洗關節並移除已損壞的半月板,從而減低痛楚,恢復功能。但是過去大型臨床研究顯示這類微創手術並未能夠有效地治愈膝退化。

 

  至近年,以微創手術處理膝關節退化有了新演進。透過磁力共振影像發現部分患者的膝部的軟骨底下呈現所謂『骨髓病變 (Bone Marrow Lesions)』。研究人員認為這類病變的成因是軟骨下的骨頭出現疲勞甚至微骨折,是引致痛楚和關節退化加劇的原因。借用過去以人造骨填補骨缺損的成功經驗,他們發現以微創方法,在骨頭鑽開小洞並將磷酸鈣(Calcium Phosphate)注入骨髓病變的地方能減低膝關節的痛楚,並稱之為軟骨下成骨術(Subchondroplasty)。

 

  軟骨下成骨術至今有將近十年歷史,近年亦引入本地。到目前來講,仍未有大型的臨床研究顯示軟骨下成骨術的療效;部分早期或中期研究則認為這類手術能減低膝關節退化所帶來的痛楚,改善生活質素和推遲接受關節更換的時間。

 

  綜合來說,軟骨下成骨術適用於患有膝關節退化的中年人士身上;當其磁力共振顯示有骨髓病變,因痛楚為生活帶來不便,膝關節並未出現嚴重彎曲、畸形的情況下可以考慮。手術期間,先以X光造影確定骨髓病變位置,並透過套針將人造骨注入,最後以內視鏡窺探關節內的情況。病人一般只需在醫院逗留一至兩天便可出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句句有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膝關節 #換膝手術 #關節炎 #膝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