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8-23

【不煙不酒】基因突變型肺癌,非吸煙人士都中招?

  Jenny正職是高級行政人員,「副業」是一位旅遊家,每個月也至少出門一次去周遊列國,近年旅遊經歷巳進階至往北極探險和到非洲拍攝動物大遷徙。近數個月,Jenny發現有氣喘和咳嗽的情況,不煙不酒的她,以為是太奔波勞碌的關係,所以不以為然,但最终情況日漸惡化。經醫生診斷後,竟發現是肺癌四期!可幸的是腫瘤屬「基因突變型」,醫生立即為Jenny開始針對性的標靶治療以控制病情。

 

 

  肺癌不只是吸煙人士的「專利」,近年醫學界亦開始發現,一些常威脅非吸煙人士的基因突變型肺癌。在本港眾多的肺癌個案中,約有四至五成屬「基因突變型肺癌」個案,他們與一般肺癌患者的病徵無異,而且大多病徵都是較晚期才會出現,包括咳嗽、氣促、痰多或痰中有血、胸口痛、食慾不振、消瘦及疲倦等。

 

  肺癌惡化速度快,加上發現時大多已屬晚期,令死亡率偏高;但隨著醫學進步,現時已有各種治療針對不同患者的情況。在剛過去的8月1日世界肺癌日,醫學界再三呼籲市民應多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一旦發現有任何病徵,便要立即求醫,以期達到「早診斷、早治療」的目標。

 

  由於肺部的容量大,若肺癌初期腫瘤體積較小,未必對肺功能產生即時明顯的影響,患者也較難察覺。臨床上,大部份患者在出現症狀而確診患上肺癌時,病情通常已屆第三或四期。

 

  要及早發現肺腫瘤,市民應對相關的可疑症狀提高警覺,若病徵持續四星期或以上,便應及早求醫及接受檢查。醫生會為懷疑患上肺癌的人士,先進行X光及電腦掃描,檢查肺部有沒有陰影;若有需要,醫生亦會作進一步檢驗,包括抽取肺部活組織作病理化驗等。

 

  Jenny服用標靶藥後,腫瘤受控,不適的症狀亦迅速紓緩。因藥物副作用輕微,用藥後四個月的她便重投工作的懷抱並繼續做她的「旅遊達人」,去追逐她征服世界版圖的心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滾蛋吧,腫瘤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肺癌 #腫瘤 #非吸煙 #基因突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