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2-05

【及早治療】頸部出現腫塊不是「熱氣」!原來已響起甲狀腺癌的警號

 

  Eva,三十來歲,是一個在中環上班的公司秘書;和一般OL一樣,努力和工作拼博之餘,閒時也喜歡shopping和「扮靚」, 以確保「顏值」。有一天,Eva到美容院做facial,美容師摸到她頸部左邊有一硬塊,Eva 初時以為是自己最近有點「熱氣」的關係,不以為意,可是這腫塊卻愈來愈大,所以開始憂慮的她決定去作檢查。經醫生診斷後,發現這結節原來是甲狀腺癌。醫生立即安排了Eva做手術切除甲狀腺,術後還進行了放射碘的治療。Eva最初很擔心自己的癌症之餘,也很害怕治療副作用,最怕是影響外觀,但經醫生解釋,早期甲狀腺癌的治癒率很高,而且治療的副作用偏低;其實到最終,除了頸部有一條小小的疤痕外,Eva並沒有脫髮或面容上的改變,她也鬆了一口氣。

 

  在香港每年有大約800個新症,以女性居多。甲狀腺癌新病發病率在女性癌症排第5位,男性癌症排第17位。甲狀腺腫瘤生長速度緩慢,十年存活率達九成或以上。雖然潛伏的腫瘤生長緩慢,但是長遠亦有可能復發,所以有必要定期跟進 。

 

  頸痛、聲音沙啞、頸部有腫塊、吞嚥困難及容易咳嗽或呼吸窘迫,也可能是甲腺癌的徵狀。通常醫生會先進行觸診,檢查病人頸部有沒有腫塊,之後會用超聲波掃描、抽血檢驗、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和手術活組織檢驗。最後再用電腦掃描或甲狀腺放射性同位素掃描,來確定腫瘤轉移的情況和癌症期數。

 

  甲狀腺腫瘤可分為高分化甲狀腺腫瘤、未分化癌和髓樣癌。高分化甲狀腺腫瘤可再細分為乳頭狀腫瘤和濾泡狀腫瘤。

 

  治療甲狀腺癌要視乎病人的情況而定,即腫瘤種類、大小、位置、擴散程度、病人的年齡和身體狀況等等。手術是甲狀腺癌的主要治療方法;手術後,病人可能要進行同位素碘治療和體外放射治療以及藥物治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滾蛋吧,腫瘤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都市病 #上班族 #抗癌 #甲狀線癌 #腫瘤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