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1-29

【免疫治療】喚醒體內的「清道夫」!免疫治療自動辨識殺死癌細胞

  免疫治療乃透過激活和增進患者自身的免疫功能來對抗癌細胞,範疇相當廣泛。現時已在本港註冊及被廣泛運用的免疫治療藥物有PD-1抑制劑和PD-L1抑制劑兩大類。至於時有聽聞的癌症疫苗和CAR-T Cell療法,則尚在研究階段,並未獲得註冊。

 

  免疫系統中的T細胞扮演著人體「清道夫」的角色。在正常情況下,T細胞能辨識出身體的異常細胞,例如細菌、病毒和癌細胞,並將其消滅。然而,狡猾的癌細胞懂得避過免疫系統的偵測。醫學界發現,部分癌細胞表面存在著一種稱為PD-L1的蛋白(Programmed cell death protein 1),一旦與T細胞上的PD-1受體(Programmed death-ligand 1)結合,免疫系統的正常功能便會被剎停,T細胞也就無法辨識出癌細胞,任由其在身體內生長和擴散。

 

  換句話說,只要阻止PD-1受體與PD-L1蛋白結合,免疫系統的功能就可以正常發揮。免疫治療正是針對此機理應運而生的藥物。第一代免疫治療藥物稱為 PD-1抑制劑,作用是喚醒被蒙騙的T細胞,使其重新辨識出癌細胞並作出攻擊。

 

  然而,由於身體其他正常細胞也被抑制,故有機會被T細胞錯誤辨識和攻擊,誘發與免疫反應相關的副作用,即免疫系統攻擊身體正常器官所引起的炎症,例如肺炎、腸胃炎、肝炎和皮膚炎等。約30%至40%使用PD-1抑制劑的患者會出現上述副作用,幸情況大多屬輕微並能有效予以處理;另有大約3%的患者則可能會出現較為嚴重的炎症,並有機會危及生命,惟這屬非常罕見的情況。

 

  只要醫患雙方保持警覺性,在症狀出現之初及早處理,例如使用類固醇藥物抑制過激或失調的免疫系統,避免情況惡化,一般而言安全性是甚高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滾蛋吧,腫瘤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癌症 #免疫治療 #抗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