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0-08Text: 團結香港基金教育及青年研究主管 郭凱傑、助理研究員 劉錦輝

優化政府管治架構 推動人才和行業升級轉型

  新一份施政報告昨日出爐,當局宣布將考慮重組政府管治架構,包括分拆運輸及房屋局、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擴大創新及科技局等。此重組可望提升其管治效能,讓當局更有效地制定產業政策,促進本港產業多元發展。 

 

  然而,要支持不同行業的發展,培養人才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教育政策必須與經濟產業的規劃相輔相成,才能確保技能培訓能跟上社會步伐,保持經濟及人才的長遠競爭力。我們樂見施政報告中就個別產業,如金融科技等提出了人才培養方面的政策措施。不過,香港依然欠缺全面的人力資源策略,未能支持產業升級轉型。

 

  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的《2020年世界人才排名》顯示,在63個國家中,香港人才競爭力的排名從2016年全球第10位下跌至2020年第14位;同期新加坡從第 15 位上升至第9位。不同研究的結論都指出,人才競爭力的下滑,源於教育與經濟發展之間脫節:高達75%僱主找不到具合適技能的人才;而58%企業表示,升級轉型的最大掣肘在於香港的人才不足。

 

 

以官商校三方統籌平台制定產業及人才發展策略

 

  要紓緩產學錯配,業界的角色非常重要 。團結香港基金於今年九月發布人才競爭力研究報告,其中倡議優化政府管治架構,透過專責部門統籌官、商、學三方,制定行業發展策略並將其轉化爲教育政策。

 

  當局可以在制定人才政策時參照其他國家的經驗。新加坡的未來經濟理事會(Future Economy Council)於 2017 年成立,由副總理帶領官方、 業界、工會及教育界代表推出 23 個產業轉型藍圖,並由不同專責小組負責將藍圖轉化爲教育及人力資源政策。以建造業為例 ,政府早於2017年已經預見2020年需要80,000個專業人員使用最新科技(如建築訊息模擬技術和組裝合成建築法),據此目標提供職前培訓、實習計劃及持續教育項目。 反觀香港,在政務司司長主持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旗下的跨局合作成果有限,未能成功轉化經濟規劃為教育及人力資源政策。

 

  因此,基金會建議優化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的角色,協調各部門按產業藍圖預視技能需求,協助高等教育院校專精於特定領域、分配資源,並促進商校合作優化人才及技能培訓質素(如設計,實行和評審課程)。政府制訂經濟及產業政策時不應局限於本港的發展;教育政策應考慮到區域發展的人才需求,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以保證本港人才能夠保持競爭力。

 

 

建構終身學習系統,帶動全民升級轉型

 

  在各行各業都在轉型之際,終身學習將是保持人才競爭力、推動事業發展的關鍵。技能的提升不應限於學生,而需要全民參與。不過,港人多年來對持續進修並不積極,部分原因源於政府缺乏推動全民升級轉型的策略,亦沒有一個專責提升全民技能的機構。例如,僱員再培訓局專注於為期較短、為即時就業而設的職專課程,而職業訓練局亦只以自資方式為少數行業提供在職培訓。

 

  政府該按照勞動人口的技能需求審視相關機構或計劃在終身學習上的定位,以調整、整合和拓展其課程。當局應賦權一個機構主導社會的技能提升,整合現有的財政及課程資源,協助從業員和其他學習者掌握最新技能 ,追上社會步伐。

 

  教育是香港社會未來發展的基石。要建立一個具有競爭力,符合社會需求的人才庫,需要政府、業界、院校等持份者攜手合作,推動全民終身學習,才能重新構想教育制度, 迎接風起雲湧、瞬息萬變的新時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政策.正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才 #產業藍圖 #競爭力 #轉型 #施政迴響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