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2-16Text: 團結香港基金研究總監及經濟發展研究主管 水志偉、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員 曾文軒、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員 陳寧生

康健中心推廣樂齡科技 「入屋」保障長者身心健康

  香港踏入第五波疫情,長者的身心健康最備受關注。要關注的,不單是長者作為高危群組的感染風險,也要顧及他們因減少出戶帶來的種種不便。疫情期間,本港公立醫院暫停了不少非緊急服務,長者需要延期覆診領藥;上周實施的「家居限聚令」使子女探訪機會大幅減少,導致長者的身心健康受到威脅。

 

  此時,樂齡科技則能發揮重要作用,其應用頗為廣闊:從協助求醫的遙距醫療設備、家居使用的健康監測設備,以至可於家中安裝的安全監察和緊急輔助系統、便利日常生活及康樂的設備均屬此列。樂齡科技不但透過遙距及線上功能連結長者及社會、提供便利,也透過讓長者及其家人自行監察健康及生活狀況、確保安全。

 

 

  然而,即便長者對樂齡科技有所聽聞,他們大多不知悉如何購買相關產品。恰好,政府在近年大力推動以疾病預防為本的基層醫療,並已設立了兩間地區康健中心,更計劃最終推廣至全港十八區。地區康健中心將擔任健康推廣、早期篩查、慢性疾病管理,以至社區復康服務的重要樞紐,逐漸成為醫院以外、以社區為本的持續護理服務提供單位。樂齡科技的應用正正與基層醫療的推廣一脈相承——就是利用科技保障長者日常身心健康,以免受疾病困擾。同時,地區康健中心較其他現存長者社區服務單位,例如長者地區中心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有更大的作業樓面面積及更多輔助醫療人員進駐,成為了最理想的樂齡科技推廣地。

 

  事實上,現行的地區康健中心已在展示若干樂齡科技產品,並有提供相關社區服務機構和復康用品店舖名錄。我們建議政府可在現有基礎上設立功能更廣的「樂齡科技展示區」:第一 ,中心應舉辦公眾教育活動,以提高社區對樂齡科技的認知;第二,中心應容許長者直接購買或租用正在展示的產品,以免卻長者尋求私人商戶購置產品的資訊成本;第三,由於中心的樂齡科技購置流量預計會上升,故展示區也可成為產品測試平台、收集用戶意見,並鼓勵產品供應商善用用戶反饋改進產品。除了這些功能,地區康健中心也能促進服務提供者之間的資訊流動、連結其他服務提供單位,達至「醫社合作」。例如,當用戶使用健康監測設備後產生了大量健康指標數據,中心則可作為中介單位,整合數據予相關的社會工作者和醫療專業人士 。

 

 

  應用樂齡科技的初衷,就是利用科技改善社區及家居的長者生活環境及習慣,讓長者得以「居家安老」。疫情揭示了營造「齡活社區」的重要性——而地區康健中心定能成為讓樂齡科技「入屋」保障長者身心健康的重要推廣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策.正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樂齡科技 #長者 #康健中心 #推廣 #居家安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