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7-26

一地兩檢 關鍵在尊重互信

  政府公布了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雖有人仍質疑其法理根據或具體執法的操作問題,但這都不是大部分港人實事求是、善於變通的作風,一個屬於技術操作層面的問題,沒有必要不斷臆測,無限放大。

 

  高鐵西九總站將參照深圳灣口岸租地方予港方的模式,總站最底兩層的出入境樓層及月台將劃為「內地口岸區」,由香港租予內地,範圍內實施內地法律至2047年,其後再按情況續期,期間最多有200名內地人員進駐,辦理出入境、清關、檢疫等口岸工作。最令人關注的是,他們可在範圍內執法。有人會關注這樣構成「跨境執法」,其實這只是根據現實情況,靈活變通,實不應有諸多假設和臆測。

 

  回望歷史,香港殖民地時代其實也曾出現過類似情況︰香港割讓以後,清政府堅持在九龍城寨設「衙門」(官署),並派官員、軍隊長駐在當時已成殖民地的九龍城,範圍內擁有其管轄及治權,可見只要兩地政府同意,在香港非無先例。

 

  再看現代,這類預先清關、出入境安排,也見諸兩個主權國家或地區。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CBP)的航空預辦清關手續安排(Air Preclearance Operations)也讓執法人員策略性地派駐(Strategic Stationing)海外,從而預先檢查飛往美國的旅客。今時美國有逾600名執法及檢疫人員派駐6個國家、15個預先清關的口岸,包括愛爾蘭、阿魯巴、巴哈馬、百慕達、阿聯酋及加拿大。

 

  口岸執法安排無非是打擊恐怖、犯罪及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相信對一般市民不會造成太大困擾,而這類反恐、打擊犯罪或維護國安的措施,在西方不少先進國家,也遭不少人權與自由的挑戰,而香港還多了個「跨境執法有違《基本法》」的顧慮。其實,根據全國人大《關於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區域圖由國務院另行公布」,即是國務院有權從香港現有版圖中,劃出任何部分土地(Re-zone),使它不再屬於香港行政區域,今時西九總站口岸只「租借」予內地,業權仍屬香港,雖亦會衍生法理關注,但中港只要互相尊重、互信,這些操作細節便不是問題。

 

  高鐵香港段對香港發展有益,也可免香港被邊緣化,若因一些無謂臆測,節外生枝,當高鐵變得無效率,便形同虛設。或許,真有人刻意想高鐵,甚至香港無效率,因一個沒有效率的香港和政府,才更容易遭人肆意抨擊。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高鐵 #一地兩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