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8-16

偏見假作真 真相有還無

  聲稱被人擄走及虐打的民主黨成員林子健,因涉嫌誤導警務人員而被警方拘捕。案情可謂曲折離奇,有人卻執意選擇相信,是否偏見作祟,大家可自行判斷。

 

  林子健聲稱被人擄走的地點,沿途7部閉路電視片段都顯示他全程都獨自一人,不曾出現他報稱的被人擄走情況。在警方未查看閉路電視前,林講述被擄、虐打、獲釋及報案的經過,已疑點重重,但不少法律界人士及他們的支持者則急不及待,選擇相信並支持林子健的說法;相信一面之詞,全因對個別現象,有「先入為主」的偏見。

 

  林案疑點很多,但連當事人也認為「最愚蠢」的事,莫過於事發後不即時報警,還洗衫沖涼,才開記者會!教訓是︰大家若不幸遇上同類事件,切記不應清洗有關微細線索和證據。當然,若不相信警方,就索性不報警好了,否則就不要令警方最後才得悉自己出事,還洗淨所有可能有用於緝兇的蛛絲馬跡(如衣物纖維),這樣,警察科學鑑證科一定不能幫到你。

 

  在今次事件上,個別有法律背景的政治人物或團體,在未全面考慮真憑實據的情況下,就支持片面之詞,假如日後警方發現林的口供真的不盡不實,相信他的人可如何自處?政治人物好應「珍惜羽毛」,不要隨便押上誠信和公信力,筆者擔心,今次事件會令倉卒作出判斷的政黨賠上聲譽,威信也受到打擊。

 

  部分政黨的倉卒判斷,令人想起一個有關貪的故事︰光天化日下,有賊在鬧市偷金被捕,在縣衙受審。縣官問賊,為何斗膽在白天鬧市犯案?賊人供稱,眼中只見黃金!可見笨賊愚行,皆因貪念障目,而不會見到其他人。貪念非正念,而是「偏念」,這正與今次急不及待地撲出來、有法律界背景的政治人物有偏見一樣,都會導致判斷錯誤,做錯決定。香港有部分人整天捕風捉影,總想著有「強力部門」在港非法行動。任何風吹草動,有人「出事」,就無限聯想,無視真相,再固執下去;不難發現,他們已變成他們曾嘲笑的對象般︰「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那種掩耳盜鈴的態度,一錯再錯,並繼續錯下去,反正是「錯」了!

 

  世事雖然無奇不有,但理性的人都應相信事實與真相,再作判斷。有人腦海中只有「強力部門」,便容易被人利用,若誤信人,只會淪為與那個白天偷金的笨賊一樣,徒惹人嘲笑,甚至可能要負上刑責,而絕不可用一句︰「按當時情況,我相信是真的!」來開脫。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林子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